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马鞍山着力下好城市防汛“先手棋”
2022-05-09 22:04:20    作者:安山

为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安徽省马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学研判防汛形势,盯紧盯牢防汛重点,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排涝措施,下好城市防汛“先手棋”。

建制,提升应对能力。马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修订了城市防汛调度及应急预案,落实防汛排涝指挥制度,建立健全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同时,加快完善城市防汛排涝信息化建设,形成“数据监控、排涝预警、应急调度”一张网。

检修,查故障保运转。去年11月起,马鞍山市对管辖的22座排涝立交泵站共计123台水泵及其他附属设施进行检修、保养,对泵站集水池清淤疏浚。目前,水泵及起重设备、自动化监控设施检修以及高低压开关柜电气预防性实验等均已完成,泵站集水池和进出水管进、排水基本通畅。

清淤,为雨水腾空间。在每月对市管5.47万座下水窨井进行清掏的同时,马鞍山市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水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以及重点时段排查力度和密度,及时处置并减少管网堵塞、井盖破损、污水外溢等情况,确保管、涵、口、河道及泵站排水通畅。马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步组织开展排水设施改造,推进年度重点防汛排涝补短板项目,消除城区局部区域积水。目前,天宝路、红旗路、菊园路、葛羊路、花山路等点位的雨水管和积水点整治工程已完工,天门大道点位正全面加快工程推进。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已准备编织袋3000条、钢管120公斤、潜水泵及水泵备品备件36台、防汛护栏300余片;组建了120余人的抢险应急队伍,开展防汛抢险演练2次,不断提升市民的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