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山东全面启动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2022-05-11 12:40:47    作者:方垒

日前召开的山东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发布消息称,该省全面启动全省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山东省城乡房屋数量庞大,很多自建房尚存在监管盲区,特别是在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人员密集区等。”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要对全省经营性自建房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整治,做到安全隐患快查快改、立查立改,违法违规行为即查即纠、严查严处,在百日之内取得明显成效,坚决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悉,山东省将在经营性自建房全面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对初判存在隐患的,逐楼逐户作出安全分级判定。其中,鉴定为A、B级的,允许继续使用;鉴定为C级的,要求维修加固消除隐患,经复核鉴定合格后可继续使用;鉴定为D级的,必须采取拆除、重建等工程措施消除隐患,隐患彻底消除前不得继续使用。同时,坚决控制隐患增量风险,新建、改建、扩建自建房的,必须严格履行法定建设程序,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的,要立即责令停止建设,按规定完善手续;对随意加层、违法改扩建、擅自改变功能和结构布局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不姑息”。

据介绍,山东省将以此次百日行动为契机,不断建立完善城乡房屋安全管理规范,编制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技术导则,加快建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平台,实时归集排查整治数据,形成与空间地理信息相对应的数据库,实现房屋安全监管智能化、信息化,提高监管效能。同时,建立以县级为单位、乡镇为单元、村居为节点的经营性自建房网格化动态管理机制,逐级细化管理片区,保障每个片区有专人负责、常态化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自建房安全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