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破解建筑业“技工荒”
2022-05-11 20:50:51    作者:程晓丽

“最近这两年工人太难招了。”近日,一位建筑业企业负责人在微信朋友圈感叹道。

近年来,建筑业面临“技工荒”,合适的工人“找不到、稳不住、留不下”是许多企业的共同感受。日前,人社部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焊工排名第11位,砌筑工排名第79位,建筑和市政设计工程技术人员排名第96位。

值得关注的是,与建筑业相关的多个技术性操作工种,如焊工、砌筑工、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已多次被列入紧缺职业。尤其是焊工,已连续七期上榜,且连续高居短缺行业排名前列。

据一位专门从事技能培训工作的业内人士介绍,焊工之所以成为最缺工种,有如下原因:首先是焊工培训周期长且培训成本高。企业培养一个成熟的焊工,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企业在焊接人才的培养方面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次是职业病造成有效焊接作业工龄下降。一些资深焊工虽然年富力强,但因为职业病的原因,不得不提前退出焊接作业岗位。最后是焊接危害大,防护装备欠缺,人才流失。焊接作业往往伴有高温、强辐射,作业条件艰苦,职业危害因素众多,而焊工对危害的认知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一些企业防护的欠缺或装备不足造成了焊工的流失,甚至阻挡了年轻人从事焊接这个职业的步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建筑业的技术工种多是像焊工这种技术性较强,同时大多是处在生产一线、劳动强度大的工种,这成为建筑业“技工荒”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建筑工程由不同的项目组成,一般一个项目由一个团队完成。有的是技工,比如砌筑工、焊工等,有的没有技术含量,比如壮工等。壮工不愁找,但是技工打着灯笼也难找。”上述建筑业企业负责人表示。

湖南一位项目经理坦言,建筑业工种的薪酬高低不一,在同一个项目中,工人薪酬待遇也有一定差距。随着新型建筑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建筑业对工人技术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某些技术工种,即使每月万元高薪,也未必能聘请到称职的“好师傅”。

一边是企业呼唤技能人才,一边是大量普通工人技能亟须提高。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力推进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不仅从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上作出指示,同时也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上提出了具体要求。

“推动建筑业农民工向建筑产业工人转变”是业内共识,也是解决建筑业“技工荒”的办法:让建筑业农民工成为具有较高薪酬、较强技能水平、保障体系健全的职业建筑工人,让他们体面劳动,舒心生活。

各地也积极出台相应政策,加快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保障建筑工人权益。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立建筑工人成本信息发布机制,引导企业将薪酬与技能等级挂钩,不断提升建筑产业工人职业能力和素质,完善农民工群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训方式,依托“八桂建工”劳务品牌,打造劳务品牌培训示范基地,大力培养农村建筑工匠和建筑产业工人,全面提升建筑业专业技能人才质量。

重庆市进一步提高建筑工人待遇。指导建筑业企业设置特聘岗位津贴、带徒津贴、技能人才技术等级补贴,健全自有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将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建筑工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探索适应建筑业特点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方式,督促建筑业企业依法为建筑工人缴存住房公积金。

同时,有专家指出,解决建筑业“技工荒”、建设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不仅要靠政府和企业的支持,还需要全社会“总动员”,通过更多正能量传播,促进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