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江西迅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摸排
2022-05-12 20:40:29    作者:王纪洪

近日,江西省召开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依法依规、从快从速抓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要把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作为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重要内容,省市县乡(街道)村(社区)五级联动,迅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摸排,对结构、设施、消防、经营、环境等各方面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底核查,有效强化风险管控。特别是对学校、医院、商超等各类人员密集的功能建筑,更要深入开展排查,坚决消除风险隐患。要坚决杜绝“过关”思想,防止走过场、弄虚作假,强化排查的质量和实效,“一幢一档”形成台账,确保数据库真实可靠。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要果断做好人员转移工作,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停业的坚决停业,该拆除的坚决拆除,确保所有风险点全面彻底清除到位。

会议强调,要增强法治意识,严格审批流程,明确质量标准,加强资质管理,全面提升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水平。农村自建房专项排查整治,要与稳慎推进农村宅改结合起来从快从速推进。要未雨绸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城市防火等工作。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机制防”相统一,打造安全生产专业队伍,增强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据了解,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也于近期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视频会议,紧急部署立即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对本地区城市范围自建房进行摸底研判,借鉴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经验做法,结合“两违清查”成果,研究制订排查整治方案,特别是对经营性自建房及此前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范围之外的自建房,要进行全面彻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要立即停业,并及时采取有效管控和整治措施,坚决防止倒塌等事故发生。对自建房加强日常监管,督促房屋所有人(业主)履行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对鉴定为危房的房屋立即停止使用,不得出租、出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