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建设节水型城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各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异彩纷呈
2022-05-16 22:41:38    作者:刘丽媛

5月15日至21日,是第31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以下简称“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日前,长沙、西安、济南、连云港等城市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节约用水的理念深入人心,有力推动城市节水工作的开展。

举办直播座谈会 探讨节水话题

长沙市以直播座谈会的形式,邀请相关专家从供水企业、行业专家、节水型企业、节水型院校4个角度,以“公共供水管网降漏损”为主题,围绕长沙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控制供水漏损、管住“一点一滴”等内容深度探讨节水话题,并通过“我的长沙APP”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开展多种活动 增强节水意识

宣传周期间,西安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普及节水知识,增强市民节水意识,巩固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

开展节水家庭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节水意识强、节水措施实、人均用水量少的家庭给予奖励,通过他们带动周围家庭自觉节水、关注节水,促进节水理念深入人心。

开展节水宣传进机关示范活动,引导机关大院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

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示范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爱水、节水、惜水、护水”的行为习惯。

开展节水宣传进企业示范活动,加快增强企业节水意识。

全面推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以短视频平台直播形式对其进行解读,带动市民宣传和推广普及《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

开展线上答题活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促进居民节约用水观念入脑入心,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切实增强全民节水意识。

推进“互联网+节水” 丰富宣传载体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节水”改革、丰富和拓展节水宣传载体、拓宽节水服务渠道,宣传周期间,济南市“泉城节水”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设置了“节水要闻”“节水科普”“节水服务”“政策法规”等多个栏目,市民可以从中获取与节水相关的信息,并为非居民用水单位提供用水计划查询、超定额超计划用水提醒等节水相关业务服务。

据介绍,“泉城节水”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旨在发布节水政策,传递节水资讯,普及节水知识,传播节水技术,开展节水主题活动,为公众提供综合性节水服务,致力于营造“知水、爱水、节水、护水、亲水”的社会风尚。下一步,济南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客户端和公众号进行优化升级,全力打造节水宣传主阵地、节水服务好窗口、智慧节水新平台。

此外,济南市还将围绕“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主题,开展节水云科普、云课堂、知识竞答以及节水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等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 扩大节水宣传覆盖面

为进一步巩固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成果、促进市民共建共享绿色生活,连云港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周活动。主办单位在通过设置背景墙、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和大屏幕轮回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向广大市民进行节水宣传的同时,还发挥“互联网”优势,扩大节水宣传活动覆盖面,将节水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