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再生水利用,解城市“缺水之忧”
2022-05-19 20:47:07    作者:刘丽媛

再生水可用于生态景观、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城市杂用等领域,减少城市新鲜水取用量和污水外排量。如今,小到街边洗车店,大至城镇工业园,再生水利用已经走入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量161亿立方米,比2020年提高18.9%。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北京、银川、上海崇明等地一直在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

提升处理能力 拓宽再生水使用场景

“十三五”以来,北京市以改善城乡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全市新(扩)建城镇再生水厂28座,升级改造城市污水处理厂12座,规模以上再生水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87.9万立方米/日。全市再生水利用量由10亿立方米提高到12亿立方米,其中再生水配置量提高至4.9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成为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

在再生水的补给下,中心城区清河、坝河、凉水河、通惠河流域基本还清,北京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四条水系如丝带萦绕京城,并汇入大运河、永定河两个文化带,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天津市、河北省,显著改善了京津冀区域水环境和自然生态。

此外,北京市还把再生水利用作为推进节水工作的重要途径,拓宽再生水使用场景。“在再生水厂建设过程中,我们就全面考虑水资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在工业企业主要生产工艺环节、办公区卫生间冲厕、河湖补水等方面逐步推进使用再生水。”北京市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作为我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线用水量大。为节约资源,该企业针对工业废水开发了一整套过滤回收设备,生产出的清洗废水,经过活性炭吸附粒子、保安过滤器、RO(反渗透)膜等设备去除污染物,检测合格后,再次供应到超纯水设备中,替代自来水作为生产用水进行使用。建厂近20年,通过回收系统,已节约水资源达到2400多万吨。

做好“水文章” 为城市发展注入“水动力”

“银川是严重缺水型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市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银川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要求,银川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为了充分发挥好再生水的利用价值,银川市新建了第一、第二再生水厂。目前,银川市第一、第二再生水厂正在有序运行,不仅可用于生态补水,还可为全市提供充足的景观用水、市政杂用水及工业用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据介绍,今年3月,银川市再生水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与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各绿化管养单位、工业企业以及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了《再生水供水协议》。自此,银川市实现了由“向政府要水”向“市场找水”的转变。

“很快,银川市再生水将成为城市新的‘第二水源’,逐步解决城市内工业企业、景观水系以及零散的园林绿化等再生水用水问题,为城市发展注入‘水动力’,尽快实现‘到2025年银川市再生水利用率超过50%’的目标。”

聚焦重点领域 推动污水资源化利用

为有效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率,上海市崇明区把再生水利用融入到长江大保护战略,认真对标《上海市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重点领域污水资源化利用。

在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利用方面,崇明区以崇明城桥污水处理厂为试点基地,探索建设了一套完整的再生水利用系统。整个系统取水点为紫外线消毒池后的再生水池(容量150立方米),通过管道泵及独立的再生水利用管线,输送至各用水点,且在各用水点设立明显标志。此举成功地将再生水用于污水处理厂干化除臭喷淋降温、绿化灌溉、景观水池补水等内部用水需求以及城桥镇城区市政道路清扫和绿化浇灌,厂内外再生水综合利用量达2450立方米/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