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湖北仙桃:“首违免罚”助企发展
2022-05-20 11:14: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龚波

微信截图_20220520110948.png

日前,中国水电十四局仙桃市城市生态修复建设项目部工地施工车辆出场时车身未清洗干净,轮胎带泥上路,污染凤凰河路近50米路面。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后立即联系涉事工地,要求工地负责人迅速整改,恢复路面洁净。这是湖北省仙桃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落实“首违免罚”助企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仙桃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实行首违和轻微免罚制度,对首次和轻微违反城市管理规定行为,坚持以教育整改为主、行政处罚为辅,推广运用劝导示范、说服教育、写保证书等非强制性手段,实现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的统一。

“首违免罚挺好,给了我们改进工作的空间和时间。”上述项目部负责人胡仓红表示,项目部将加强管理,全力配合,为打造文明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贡献力量。

“长期以来,我们坚持‘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仙桃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容秩序大队副大队长熊炎说,在城市管理中坚持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可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化解和弥补单纯严格执法的缺陷,避免城市管理执法者和市民之间产生冲突和矛盾。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仙桃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对16起首次违法和情节轻微行为免于处罚,通过落实“首违轻微”容错机制,提升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感受和满意度,帮助企业、商户纾困解难、稳步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