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数字空间彰显未来城乡之美
2022-05-25 22:02:23    作者:陈诚

在数字化改革的发展趋势下,充分运用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以“空间大脑+一网统管”为实施路径,建设新一代城乡空间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是政府拉动数字经济、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途径,也是政府决策、社会治理的必要手段。

“强基础” 构建统一城乡数字空间底座

嘉兴市围绕以数字空间为载体、促进数据共享融合的技术思路,探索形成统一、公共、权威的“空间中心”。它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信息资源,也是其他信息交换共享与协同应用的载体,可实现基于全市统一时空基础下的规划、布局、分析和决策。

打好基础。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和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试点。通过将地理实体唯一编码与人口身份证、法人统一社会信息代码“三码合一”,形成数据的“搜索引擎”,打通业务数据库,整合人口、法人、经济等9000余万条政务数据和1.2亿条实时感知数据形成时空大数据,成为全市最权威、最丰富、最翔实的统一“地理底板”。“智慧嘉兴时空大数据平台”作为政府的公共地理信息服务平台,为政府、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不间断、全方位的公共地理信息服务,已围绕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市域现代化社会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协同、民生保障等方面,支撑市本级2/3以上政府部门的180余个应用系统。

形成领域。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牵头启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以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为基础,在城市体检、城市安全、智能建造、智慧市政、智慧社区等城市建设领域深化应用。在技术层面,进一步以BIM(建筑信息模型)为核心开展工程建设方面的应用实践,同时也完成了GIS(地理信息系统)+BIM的一体化整合。数字空间从宏观尺度延伸到微观,随之而来的应用也从空间支撑到强化空间仿真。在智慧城建、农民建房、房屋征收、“三改一拆”、市政地下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应用应运而生。

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数字空间作用,以深化国土空间治理改革为目标,推动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在“一库一图一箱X场景”基础上,构建“平台+应用”的特色,为省域整体智治奠定空间“数字底座”。在此基础上,形成了“1+3+3”的架构,即一个集空间态势感知、分析、决策、执行、评价、反馈、修正等数智控制的“空间大脑”,空间数据汇集、空间研究分析、空间场景集成三大中心,空间规划编制管理、空间项目审批监管、空间保护与安全监管三大模块。数字空间的治理方式走向深水区,从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局部最优向整体最优转变。

“善治理” 助力政府便捷管、高效管

2022年2月28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提出要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体系架构。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高度重视基层治理系统,明确其是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在基层集成落地、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载体,可以概括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数字化改革。

基层一网统管。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典型代表的基层,是处于社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常年承担着具体、繁杂的治理任务。具体困难主要表现在基础底板不厚实、信息共享有沟壑、协同管理难综合、指挥调度有难度。通过以数字空间为载体的实践,我们总结出解决上述困难的六大经验。一是“块统”:打造全量信息底座;二是“条抓”:做好信息系统汇集;三是“建链”:在党建统领下协同治理业务链;四是“分析”:预警研判决策系统;五是“管用”:形成一体化指挥中心;六是“可持续”:重视常态化运作管理。乡镇街道的管理从被动应付型、传统经验型向主动保障型、现代高科技型转变,基层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党建引领开新局。在社会治理领域,发挥制度优势,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现代化治理体系。作为红船启航地,嘉兴市形成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特色线上线下场景。人、地、事、物、情、组织、视频等社会治理基础性要素,贯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小区、房屋、户室等多个层级,通过“以图管房、以房管人”的手段实现市域社会综合治理各要素“一张图管到底”,通过落图率、准确率数据模型提高数据质量,实现人、房、企、事等信息准确率从20%至80%的跨越,达到社会综合治理各要素的精细化、精准化,使每个市民都能享有基层网格人员的贴心服务。

跨区域协同治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带动下,探索建立跨区域一体化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子,也是一项改革任务。在协同守护边界平安、防范跨界重大风险、提升跨界执法监管效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跨区域(层级、地域、系统、部门、业务等)特征明显。嘉兴市依托数字化手段,建立完善人员联管、矛盾联调、治安联防、信息联享、应急联合、社群联建、执法联动、警力联手、民生联办、宣传联袂的平安边界“十联共创”机制,实现长三角社会治理从协作到融合的转变。

“惠民生” 实现共富基本单元集成改革

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也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嘉兴市通过打造三大基本单元,即共同富裕城市基本单元(未来社区)、共同富裕乡村基本单元(未来乡村)、共同富裕城乡融合基本单元(城乡风貌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逐步实现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人居环境宜居宜业、城乡融合整体智治、城乡风貌整体大美、浙派文化特色彰显。

未来社区。围绕未来社区“一统三化九场景”(“一统”:党建统领,“三化”: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九场景”: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的设想,以“市场参与”“百姓有感”和“可持续”为标准,在数字化手段支持下,打通公共服务、市场服务进入社区的“最后一公里”。到2025年年底,嘉兴市城镇未来社区创建数量将达到100个,未来社区理念将贯彻落实到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

未来乡村。以征集民意、分析民意为重要工作基础,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差异化设置适宜乡村发展的场景,与未来社区的数字化体系结合,形成全域“未来嘉乡”数字云平台品牌。把未来乡村数字化服务民生、普惠大众的建设要求贯穿到未来乡村数字化建设全过程,着力提升各类公共服务进村入户,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到2025年年底,嘉兴市将建成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未来乡村100个,实现全域未来乡村的蓝图。

城乡风貌。嘉兴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聚焦城市、县城的中心城区,突出重要节点、重要区域建设以及县域城乡一体,体现了“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品质。为更好服务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动“风貌嘉”数字化治理平台建设,嘉兴市依托CIM平台,创建物理实体的虚拟模型,以“三维管控、项目BIM化全过程管理、长效运行监管”三大系统底座,通过数字化模拟、验证、仿真方式,全过程支持规划、设计、建设、管控和运营,实现数字赋能、技术加码。到2025年年底,嘉兴市将建成54个城市风貌样板区、19个县域风貌样板区。

在数字化改革的潮流下,巩固好数字化基础设施,把数字空间建设贯穿于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全过程、各方面,实现全域数字化,更好地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高效化,必将大有可为。

陈诚

长三角(嘉兴)城乡建设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测绘地理信息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注册测绘师,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技先进个人。曾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试点重大工程项目、多项省部级课题研究和行业标准编制。个人曾获中国测绘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等,承担项目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优秀工程奖十余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