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守护安全的铁娘子们—— 记全国“安全生产月”里的建筑行业女职工
2022-06-07 10:13:5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飞燕 刘一心 刘参昌 彭杰

女性能顶半边天。近年来,在以男性为主的建筑行业,也不乏女性的身影。她们坚韧、细致,为建筑行业的发展默默地奉献着。

GetAttachment.jpg

南宁市威宁青运村项目,下班的塔吊司机和指挥员有说有笑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我们走进建筑工地,走近那些在建筑工地上守护着安全生产的女工,从她们身上感受建筑行业的变迁与发展。

“国家对生命安全越来越重视

这几天下雨,下基坑的坡道有点泥泞。在广西南宁中银金融中心项目,商务经理宁碧华沿着坡道测量护栏的长度,再作好记录。坡道护栏支出要统计在工地安全文明施工费用中。

毕业11年,宁碧华一直在建筑工地负责造价管理,包括安全文明施工费的支出管理。她说,相比十年前,她现在花在安全文明施工费支出核查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要多很多。“安全文明施工费占工程造价的比重比过去上浮不少,体现出国家对生命安全越来越重视。”

GetAttachment (2).jpg

广州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项目,郑贵英在检查塔吊吊具

一线工人也感受到了工地上的变化。在广东省广州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项目工地上,郑贵英神情专注地指挥着塔吊司机的操作。在工地上做塔吊指挥员12年的郑贵英,感觉工地上的安全防护措施在不断完善,比方说项目现在对塔吊加装了1.8米×1.5米的防护围栏,还给塔吊安装了防攀爬装置,力求关注到每个细节,尽可能保障工人的安全。

郑贵英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指挥员和司机都注意及时处理安全隐患,若是塔吊吊运钢丝绳出现断丝断股,就及时进行更换;若塔吊吊运货物出现超重报警时,她会让司机立即下钩,减轻货物重量才可起吊;若发现塔吊安全限位装置失效,就会及时通知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

工作时打起精神,一丝异响也能察觉

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等都是建筑工地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较易发生安全事故。而这些过去只有男性从事的工作,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工人加入。她们发挥了女性的特长,在工作中更注重细节,能更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处理。

“每天上工前技术交底。到现场后第一件事就是要仔细检查吊索、吊具,甄别设备有无破损的地方。”南宁威宁青云村项目塔吊班班长蒙娇艳说。而在施工作业时,除了提醒自己的“搭档”安全进行塔吊作业,还要随时提醒经过的工人,避免安全事故。

40多岁的莫彩花是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的电梯工。每天上班正式搭载工人前,她都要先试机,确保机器无恙才让工人乘坐。“每个月都有师傅来检修,平时发现异常我也会及时上报。”莫彩花说,因为工作时很专注,所以有一次停电梯时听到不一样的声音,立刻通知师傅来检修,发现是一颗螺丝松了。

GetAttachment (1).jpg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正在操作施工电梯的莫彩花

在昆明空港时代中心项目,支模工人易奉梅帮着同伴调整模板的位置,再迅速固定。支模必须根据不同的工地进行施工放线,位置调整、距离排布、地基的处理等,每一步都不能轻视,如出现变形或者移位就存在安全隐患,要马上报告安全员并立刻拆除重支。

GetAttachment.png

昆明空港时代中心项目,正在支模的易奉梅

共同守护建筑质量安全

近些年来,随着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落实,建筑质量相较过去有了大幅提高。安全房屋的背后,有女性建筑工人的辛勤付出。

根据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平台的统计,从2018年年底平台上线,截至2022年4月30日,在平台录入实名信息的建筑工人272.39万人,其中男性占比79.70%,女性占比20.30%。女性主要从事的工种有装饰装修工、砌筑工、木工、钢筋工等,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

绑扎钢筋是辛苦活,在南宁市中银金融中心项目,四十人的钢筋班,有六个女工,袁芙蓉是其中一个。她只有初中文化,对设计图纸和施工图不甚了解。但她一直很注意按照代班交代的方法绑扎。

在工地工作十余年,她很少被叫返工。每一个施工作业面,代班都会详细地交代钢筋的间距、大小。每天,施工员也会来巡查监督,每完成一段工程,也会有人来验收。

房屋要安全,质量须过关。而建筑质量是否过关,除了施工技术外,材料管控也是关键环节。

45岁的林金玲在辽宁的建筑工地上做材料检测,一干就是20年。她带领试验室全体人员严格做到材料进场即检,合格允许卸车,不合格当时就沟通处理;预制场晚上浇筑混凝土时,不管多晚都要制作现场同条件混凝土试块。尤其是在项目施工期,试验室人员往往都是三班倒,不让任何不合格材料进到施工现场。

“我们现在有四十多名检测人员,一半都是女性。比以前多多啦!”林金玲说,如今的建筑工地,特别是在质检工作上,女性和男性发挥同样作用,共同守护建筑质量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