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重庆中心城区打造“绿色交通体系”
2022-06-13 16:43:4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协同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以及中心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瞄准市民日常出行面临的“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突出问题,深入实施中心城区缓堵促畅,注重“建治改管”并重,全力推动轨道“成网”、道路“成网”、管理“联网”,推进“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交通体系建设。

提升轨道站步行便捷性

重庆市正全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加快轨道线网建设和TOD开发,提速江跳线、璧铜线、4号线二期等14条、314公里在建线路建设,推动7号线一期、17号线等线路开工,推动四公里停车场、海峡路变电站等13个TOD综合开发项目。

而随着轨道建设进入“快车道”,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也“迫在眉睫”。按照《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实施方案》要求,从2021年起,重庆市计划用3年时间,统筹考虑人的出行需求、现状地形地貌、周边的自然景观等要素,因地制宜规划改造优化提升60个轨道站点周边慢行系统。

加强公交轨道一体化接驳

近日,重庆3103小巷公交在南岸区铜元局片区正式开行,这不仅切实解决了大田坝街、揽湖路沿线市民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还与轨道3号线实现“零距离”换乘。

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如何才能让市民的出行更加便利?根据重庆路网更新计划,中心城区将进一步完善公交系统,通过缩短长距离线路、减少与地铁重复线路、加强中小街道接驳覆盖、继续完善公交专用道系统等措施,优化公交线网。

据了解,重庆市中心城区今年将优化调整公交线路不低于40条、新开小巷公交线路不少于5条。通过加强公交轨道一体化接驳,提升市民出行便捷度。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还将依托山水特色,打造城市体验风景道、山水游憩休闲道、乡愁记忆人文道、绿色生活便民道,今年将全面完成17条、353公里山城步道建设,并力争新开工5条、约60公里的山城步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