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泰州启动“绿储银行”行动
2022-06-16 10:00:23    作者:江泰城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因道路、地下管网等项目改造建设的需要,同时由于绿化苗木自然生长造成的空间狭窄以及不规则,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树木需经过审批后迁移的情况。为此,江苏省泰州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城市绿化管理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走科学、生态、节俭之路,启动“绿储银行”行动。

据了解,泰州市通过建立市、区各级城市绿化管理单位和城市建设主体单位工作联络群,完善工作联络机制,依托现有的智慧园林管理平台开发“绿储银行”子系统。“绿储银行”子系统在原智慧园林管理平台绿化养护管理、古树名木监管、工程施工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数据采集、需迁移树木信息查询、支取审核等功能,强化了相关苗木的流转监督,避免出现城市绿地苗木多次迁移、重复运输、砍伐破坏等现象,并动态更新、实时传输相关信息。

“绿储银行”的运行,由泰州市政园林事业中心牵头,每月汇总市、区城市公共绿地内经审批后需要间植或迁移的苗木,采集其品种、地址、规格等基本信息,及时排查建档,形成供给信息,在群里发布最新的储蓄苗盘点表。与此同时,城市建设主体单位负责提供城市绿地补植、政府投资新开工项目需求侧项目清单,在保证实施效果的前提下,优先选用“绿储银行”储蓄苗。双方经过支取申请、现场确认、苗木移交等流程后即可直接将相关苗木起挖应用于补植、新开工项目。

通过“绿储银行”的运行,泰州市建立起树木基本信息录入、查询定位、数据统计、过程审批、流向跟踪流程。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对城市绿化存量苗木资源进行了监管和保护,合理利用了城市绿化存量苗木资源,降低了项目建设成本,改善了绿化树木的生长环境,形成了具有泰州特色的绿色发展新模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