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把好燃气安全关 确保群众用气安全——各地多举措筑牢燃气安全防线走笔
2022-06-16 10:01:52    作者:王小米

随着我国燃气使用规模的不断增长,燃气安全隐患点多面广。此外,夏季高温是燃气事故多发时期,更需要各部门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近期,河南省等多地部署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发生。

河南从源头规范全省管道燃气经营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河南省扎实做好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和专项整治,隐患问题台账和地下燃气管网安全隐患标识图(“一本账、一张图”)初步建立,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深化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效,进一步推进城乡管道燃气建设一体化、经营规模化、本质安全化,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管道燃气经营加强安全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共分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三部分: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二是重点工作,提出了完善燃气发展规划、规范特许经营授予、推动经营企业整合、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加快老化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和提升燃气服务质量8项重点工作;三是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部门协同、强化资金保障和加强宣传引导提出相应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意见》明确提出,2025年年底前通过开展管道燃气经营企业特许经营评估,推进全省管道燃气经营企业规模化、集团化整合,基本形成“一城一企、一县一网、城乡一体”的管道燃气建设经营格局;加强管道燃气安全生产管理,完成老化管道更新改造,加快智慧燃气建设,确保管道燃气建设运营本质安全,推动全省管道燃气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黑龙江黑河持续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为落实黑龙江省关于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近日,黑龙江省黑河市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在黑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配合下,对主要街区用气商户进行了燃气安全使用检查。

此次检查主要针对燃气用户是否私接三通、液化气罐是否在安全年限范围内、是否进行钢瓶智能化更新可溯源登记、燃气连接管是否合格等问题。检查现场发现,个别用户还有使用三通分烧、连接软管过长现象,检查组按规定要求用户立即停止燃气使用,并对用户进行了教育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的讲解。此次检查未发现有过期钢瓶,受检用户均已进行了智能钢瓶的更新及可溯源登记。

下一步,黑河市将加大对燃气安全使用的宣传力度,同时加强燃气安全使用的执法检查工作,增强燃气用户的安全使用意识,确保全市燃气安全“零事故”。

山西运城 各司其职防范化解风险

为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管理,有效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山西省运城市在中心城区开展非法液化石油气瓶“百日整治行动”,对中心城区范围内非法液化石油气瓶进行全面清收,查处液化石油气瓶领域非法储存、运输、经营、充装和使用的违法行为。同时,对全市范围内非法燃气经营行为、违章占压管道及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切实从源头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整治行动中,各部门各司其职从根本上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真正把燃气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企业履行好燃气安全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坚决杜绝假重视,真应付,切实抓好燃气安全隐患治理;各监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安排部署,扛起监管职责,强化监管,重拳出击,加大检查、抽查、排查工作力度,督促燃气企业和用户消除安全隐患;各地方政府履行好燃气安全管理属地责任,强化辖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