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成都发布智慧蓉城建设城市机会清单
2022-06-22 09:44:26    作者:李艳玲

为加快推动数字技术有效融入、新经济企业积极参与“智慧蓉城”建设,近日,“数字赋能智慧蓉城”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对接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成都市智慧蓉城建设2022年城市机会清单》《成都市2022新经济赋能智慧蓉城城市机会清单》发布,鼓励新经济企业积极参与“智慧蓉城”建设,以新经济筑牢智慧城市“数字底座”。

覆盖4个领域 释放186条城市机会

作为新城建试点城市,成都市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构建完善超大城市智慧治理体系,打造韧性、绿色、宜人、安全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样板。当前,正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聚焦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经济运行,以数字技术赋能城市治理,不断提升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水平,全力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

为集聚各方力量,进一步完善“智慧蓉城”数字底座和应用场景,深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支撑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对2022年拟启动的智慧蓉城建设项目进行了初步收集整理,形成《成都市智慧蓉城建设2022年城市机会清单》。

据了解,《成都市智慧蓉城建设2022年城市机会清单》主要覆盖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数字基础设施4个领域。其中,市级机会清单共66个,包括公共安全5个、公共管理29个、公共服务17个、数字基础设施15个;区市县机会清单共120个,包括公共安全24个、公共管理56个、公共服务12个、数字基础设施28个。

“上述机会清单是今年第一次发布,希望大家可以从这个清单了解市、区两级工作思路,精准发力智慧蓉城建设。发布这个清单只是智慧蓉城建设供需对接的一种方式,接下来还将采取更有效的举措加强政企交流。”据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副主任张琳透露,当前成都正在筹备搭建智慧蓉城应用场景实验室,提供测试验证平台和相关资源,为企业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测试验证环境,促进供需对接更加精准匹配。

围绕4大方向 发布321条供需信息

围绕“智慧蓉城”建设工作重点,《成都市2022新经济赋能智慧蓉城城市机会清单》,对2022年场景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

《成都市2022新经济赋能智慧蓉城城市机会清单》以“新经济赋能智慧蓉城”为主题,围绕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经济运行4大方向,聚焦疫情防控、交通管理、应急管理、智慧公安、生态环保、水务管理、智慧社区等重点领域,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智慧蓉城”建设典型应用场景、新兴技术、智慧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发布供需信息321条,包括政府需求信息111条、政府供给信息46条、企业协作信息47条、企业能力信息117条,促进项目、场景、技术、需求有效对接,激发全市科技创新澎湃动力,加快数字技术赋能“智慧蓉城”建设。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周成表示,将持续打好“城市机会清单+创新应用实验室+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场景示范”组合拳,以清单释放机会为牵引,以创新验证机会为关键,以场景孵化试点为核心,以标杆示范场景为抓手,致力打造涵盖场景产生、对接、孵化、应用、示范的全周期场景工作体系。通过创新场景供给,不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新体验,为企业的创新创造搭建新舞台,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空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