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通州城管系统开展精细化培训
2022-06-28 09:49:01    作者:李晶鑫

为助推北京市通州区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不断提升街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建设,向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近日,通州区城市管理系统开展执法专案指导活动,致力于达到人人能办案、会办案、办好案的目标。

此次活动由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作为具体承办部门和协调部门,充分发挥该局现有人才优势,指派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人员进行专案业务评析,采取“一案一议、专案专办”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街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指导。

6月8日,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派专人到九棵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专案指导。相关人员将城市管理职权下放范围内的违法建设、燃气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重难点案件、领导督办案件以及发生行政诉讼、复议的案件中的法治问题进行汇总,在现场对法规适用进行释疑,结合实际案例对个别行政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析指导。此后,九棵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结合本辖区情况提问,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解答交流。

据现场授课的相关人员介绍:“此次活动通过开展专案指导和协助办案的方式向基层执法人员提供法治支撑,助推基层执法难题攻坚,目的是提升一线执法人员执法专业水平与办案能力,助推基层依法行政工作。我们一般采取对执法案件进行会商分析、跟踪办案、驻队指导等形式进行。在培训结束前,会留出时间与执法队的一线队员交流,不断提升专案指导作用,不断改进专案指导方法。”

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执法人员在重点、难点案件执法办案过程中,对案件的主体认定、证据收集方式、裁量运用以及诉讼答辩等案件的办理水平,提升了基层执法队伍案件查处和应诉答辩的能力,切实提高了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本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