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点“燃”美好生活——石家庄推进老旧燃气管网改造纪实
2022-06-29 21:11:43    作者:石然成

燃气管网是城市“生命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行直接关系着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年初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组织开展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专项行动,提升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水平,保障居民用气安全,助力美好生活的实现。

“今年全市老旧燃气管网改造任务共计112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71.1公里的改造,占比约63%。”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专项行动还包括为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和裕华区的130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加装燃气安全装置,目前这一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开展架空作业 更新管道材质

走进裕华区裕东街东方花园小区,施工人员正在对更换后的燃气管网进行验收,目前,该小区的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东方花园小区的燃气管网初建于2002年,至今已运行20年,埋地时间已经超过使用年限,燃气管道腐蚀、生锈现象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用气。

针对上述问题,石家庄市组织施工人员对该小区所有居民家中的老旧燃气管网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后的燃气管道安全了不少,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家里没人的时候管道漏气了。”小区居民孟阿姨高兴地说。

在老旧燃气管网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采取架空作业的方式,把铸铁管道更换为全新的PE(聚乙烯)管道,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室内外建筑物和设施的破坏,减少路面开挖,将施工影响降到最低。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前期部分老旧小区缺乏管网配套设施的统一规划,容易出现后期燃气设施安全间距不够的情况,一旦发生泄漏,可燃气体会顺着周围管线间隙扩散,给居民生活带来危险。PE管道具有耐腐蚀、使用寿命长的特点,后期维护也较为简便,保证了居民的用气安全。”

深化网格管理 实现多方联动

为确保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作有序推进,石家庄市组织燃气企业,利用微信公众号、社区业主群、现场咨询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帮助居民对改造工作进行更多了解。

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石家庄市将改造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街道办事处,真正做到市、区、街道、燃气企业四级联动。同时,石家庄市要求相关部门每周对改造工程进度进行现场督导,同步开展督导整改与任务推进。

据介绍,由于历史原因,石家庄市一些老旧小区的产权状况复杂,甚至同一栋楼内的房屋会分属不同的产权单位,由不同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不仅如此,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提质升级上,这些老旧小区也面临资金短缺、可操作空间有限等问题。

为此,石家庄市组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研究解决措施,建立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施工单位等多级联系机制,工作人员针对房屋结构、道路开挖等方面,提前进行现场勘察,协商改造方案。同时,明确道路开挖手续办理程序,对老旧燃气管网改造碰接工程项目进行分批申报、分批审批、分批实施,确保改造工作顺利开展、按期完成。

加装安全装置 提升管理水平

为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是提高室内燃气设施安全水平,预防和减少户内燃气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石家庄市按照“先易后难、区域相邻、科学安排”的原则分批推进燃气安全装置加装工作。在加装燃气安全装置过程中,石家庄市建立“一户一档”,留存施工过程的影像资料,详细记录用户端的燃气设施情况,做到可追溯、可倒查。加装工作完成后,石家庄市将对全部装置再次进行安全复检普查。

石家庄市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把控燃气安全装置产品质量,确保每个产品出厂前气密性检测百分百合格;燃气企业在接收产品时做好每批次的抽取留样,及时送检,一旦确认某些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立刻进行清退。同时,进一步强化燃气行业的人员管理,做好施工人员岗前培训、考核工作。

此外,石家庄市督促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加强宣传引导工作,通过设置展台、悬挂条幅、摆放展板等方式,对居民进行政策宣传及讲解,鼓励其配合加装。

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关乎人们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石家庄市坚持“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分类推进”的原则,推进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和燃气安全装置加装工作,让居民生活得更幸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