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瞭望智库研究院副院长
姜铁英:发挥长租房应有居住功能 满足多元租房需求
2022-07-13 17:10:23来源:中国建设报

在“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指导下,我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取得快速发展。市场经济发展经验多次证明,任何一个行业要建立起规模性经营能力,都要走机构化发展道路。

从这个层面看,市场化、机构化长租房要逐步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主力,不断盘活存量住房,发挥房屋本身应有的居住功能,才能全面提高租赁住房供给,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多元化租房需求。

今年上半年的住房租赁市场数据表明,相对于普租市场的“U”型走势,以长租房机构为代表的长租房市场则突显韧性、逆势维稳,成交量在2月~6月保持稳定提升,租金水平保持平稳,彰显出“机构化”的稳定特质。

面向未来,从顶层设计上,要从满足人民对美好居住生活的需要出发,加大机构化长租房的高质量供给,提高租赁机构的服务能力。

相关部门在充分发挥指导和支持作用的同时,对长租市场保持审慎监管的态度,通过“划定红线、守住底线”,赋予专业化长租机构更多自主权,推动长租机构进一步满足租客便捷消费、快速入住的需求,降低房东管理成本,切实解决好供需错配等突出矛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