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厨房升级记
2022-07-14 09:12:58    作者:周文洋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家所在的县城平房连片。早晚做饭时,如天气无风,城区炊烟弥漫,熏眼呛人。

当时我家有3间平房,其中一间是厨房。厨房沙泥抹墙,里面有铁锅大灶,锅台上方墙壁挂着勺铲瓢等炊具,下方盛油盐酱醋的瓶瓶罐罐整齐排列。贴南墙竖有小柜,装盆碗盘碟。靠北墙有水缸、菜墩、粮米袋子、泔水桶等,这便是厨房的全部。

每天大清早,我就要起来做饭。尤其是冬天,天不亮就“咕哒、咕哒”拉动风匣起灶生火。风匣是长方形木箱,靠两根拉杆联动箱内的挡板,一推一拉生风吹旺灶火。燃料是柴草或劣质煤,须不时往灶膛添柴续煤。大铁锅烧开水,先要灌满几个暖瓶,那是全家一天饮用的热水。

那时的饭菜十分单调,几乎每顿是窝头或米饭,还会炒些青菜。由于灶大火“软”,做好一顿饭常常要一个多小时,待全家吃完,还要刷净锅碗瓢盆。当时,人称整天忙碌做饭的人是“锅台转儿”。

一年春天,我家买了个家用吹风机。别看它只有水瓢大小,通上电源,就喷出强风吹得火旺,不必再用风匣。我腾出手来煮米烧菜,缩短了做饭时间。

这年,我家还翻建了房子,两个并联的地炉取代了锅台,可以同时煮饭和炖菜,燃料也变成了蜂窝煤,打开吹风机,火舌蹿起半尺多高。更大的变化是厨房里有了自来水、接通了下水道,告别了傻大黑粗的水缸和酸气弥漫的泔水桶,厨房变得宽敞干净,厨具也更新了,蒸馒头用笼屉,炖白菜用铝锅、炒青菜用大勺。看到这一切,高兴得我不时就叨念:“有些像饭馆。”

没过几年,高压锅、煤气罐、电饭锅、电冰箱等陆续入驻厨房。电冰箱刚买来时,我一边擦拭,一边追忆往昔,高兴的泪水夺眶而出。

后来,县城棚户区改造,我家附近地段建起住宅小区,我们回迁住楼,厨房变化更大:天然气管道替代了煤气罐,点火炉盘换成了电子燃气灶,厨房焕然一新。一有空闲,我就在厨房打扫擦拭,让一切都光泽泛亮、纤尘不染。到了晚上,也要开会儿灯,在厨房坐一坐。仿佛这里不是煮饭烧菜的地方,而是摆满样式新颖、功能先进厨具的展室。

进入新世纪,我家厨房设备不断更新,微波炉、豆浆机、洗碗机、红外线消毒柜等一个接一个搬进家。我乐得合不拢嘴,感叹厨房变化太大了。

如今我依然掌控着“厨权”,精心烹饪美味。孩子们常让我歇着,等下班回来他们做饭。我说:“从前做饭烟熏火燎地受罪,如今做饭是一种享受!”

我家厨房的蝶变,其实是几十年来千家万户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的一个侧面。我相信未来,我们的日子会更加富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