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开展“城市体检” 建设宜居环境
2022-07-18 09:23: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 玲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在历年城市体检工作基础上,继续选取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部分设区城市等59个样本城市开展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

城市体检是对城市人居环境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旨在找出城市发展中的问题、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为开展城市更新奠定坚实的基础。笔者认为,开展城市体检,建设一个没有“城市病”的城市是大势所趋。

城市的发展状况需要定期体检。查出“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当前,我国城市功能定位、建设扩张基本处于无序状态,各个城市竞相以GDP为导向进行自我规划,城市之间缺乏功能上的互补与联系,城市建设也缺少必须共同遵循的原则,缺乏统筹全局的战略性考量。同时,过快的城镇化进程也诱发了诸多“城市病”,如城市停车位供给不足、城市内涝风险突出、市政管网不畅交通堵塞等。

开展城市体检,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方法。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全面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和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开展城市体检,治理“城市病”,还要避免“大拆大建、盲目建设;形式主义、面子工程;盲目跟风、重复建设”等现象的出现,以合理的方式补齐短板,实现城市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才能让环境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