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多措并举惠民生 “毛细血管”换新容——贵阳背街小巷改造小记
2022-07-19 21:29: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林 石 李佩珂

小街巷承载着大民生。背街小巷是城市路网的“毛细血管”,关乎着城市形象,也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朝阳村片区背街小巷改造现场,大部分路面拆除已完成,机动车道正待铺设沥青,人行道开始浇筑透水混凝土,排水系统正在修建。

“以前的这条路管道老化严重、雨污不分流,路面经常污水横流,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这次修路增设了雨水井以及污水排水管网,能够很好地解决片区的污水处理问题,大大提升店铺周边的环境质量。”商户田旭文所经营的餐饮店地处施工现场,他充满期待地表示,“等道路修好后,生意肯定会更好。”

朝阳村片区背街小巷的施工改造,源于其在花溪区“一圈两场三改”总体规划中被列入2022年阳光街道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改造计划内。改造内容主要包括维修破损道路、清理化粪池、疏通和更换公共排水管道、治理“空中蜘蛛网”、增加绿植等,旨在提升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花溪区朝阳村片区背街小巷改造只是贵阳市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的一隅,据了解,在今年贵阳市背街小巷改造数量多、要求高的情况下,全市今年拟改造的500条背街小巷已按计划全部开工建设,预计9月底前全面完工。

为了保证500条背街小巷改造的全面开工建设,贵阳市成立了背街小巷改造专班,通过“抓统筹、勤调度、重质量、优督导、强保障”等多个方面,全力推进该项工作。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贵阳市改造的500条街巷将突出功能完善,优先解决道路无硬化、无排水、无路灯、无公厕、井盖沉降、管线冗杂等问题,着力实现“路平、水通、灯亮、线齐”。其中,对于群众反映突出的因管道老化严重、管径口小、雨污不分流而导致路面经常污水横流的问题,将在西江巷、学子巷、市东路、琼花巷等100余条背街小巷,通过破路的方式,重新建设雨污分流设施,以彻底解决背街小巷污水横流的问题。

同时,在背街小巷的改造工作中,贵阳充分发挥社区群众积极性,及时解决改造过程中对老百姓生活带来的不便及解决改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缺陷和遗漏。贵阳市发放调查问卷,围绕三大类25小类改造项目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改哪里、怎么改,群众说了算。每条改造的街巷还聘请3名义务监督员和1名安全员,全程参与街巷设计、施工、安全监督、验收和管理。

此外,贵阳市还成立了市政、绿化、执法3支专业的指导队伍,分别就改造中涉及到的人行道如何铺装、排水如何解决等市政问题、墙体绿化等绿化问题和执法问题进行专业指导。比如在“水通”问题上,要求指导队伍对150条文化街区逐一督导,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要以交办单或整改令等方式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改造工作经得起群众检验。

据了解,贵阳市在背街小巷的改造中还将注重体现街巷的历史和故事,让街巷注入更多历史文化元素和特色。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贵阳市将按照任务清单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着力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通过提升中心城区的“气质”和“颜值”,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