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丘陵地区海绵公园建设新示范
——信阳市羊山森林植物园重塑自然山水空间走笔
2022-07-28 09:47:10    作者:吕锡敏 刘冠琦 蒋文俊

绿意相迎、风景如画、游人如织,漫步在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森林植物园,像融入诗画中,各色花卉与绿植相映成趣,人造景点与天作之景尽收眼底。集植物展示、生态保护、海绵城市、科普教育、休闲观赏等功能于一体的信阳市羊山森林植物园,自2020年年初开园以来,吸引了大批游客,成为周边老百姓最喜爱的休闲健身、纳凉避暑活动空间。

保护自然生境 传承地域特色

信阳市地跨中国南北地理气候分界带,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的美誉。城区周边七山环绕、两湖相映、十八条内河穿城而过汇入浉河,城区内为高差20米~40米的丘陵地带,是典型的山水园林城市。羊山森林植物园位于信阳市行政中心大院外环路以北,东至新十六街,西至新六大街铂金丽都小区,北至北环路,占地面积1715.78亩,是羊山新区中轴线上重要的生态节点。

ImageFetcher (2).jpg羊山森林植物园鸟瞰图

项目以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地域特色为主线,以“品南风北韵·享慢调羊山”为主题,运用生态设计、海绵城市的理念和技术,最大限度地保护与利用了园区内原有的地形地貌、生态环境与排水格局,落实了低影响开发建设理念,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城市生态展示系统,充分彰显了信阳市南北气候汇聚的特点,是突出信阳市山水园林城市特色、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打破内河困境 塑造生态空间

坐落在老城区上游的羊山新区,原本是一片丘陵起伏、岗谷相间、坑塘密布的自然区域。然而,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由于普遍存在削山而建、坑塘填埋、河道盖板等行为,大量天然坑塘被填埋与阻隔,城市下垫面不断硬化,改变了原有的自然水文循环特征,下游城市内河面临着晴天缺水干枯、雨天排涝不畅的双重困境。

ImageFetcher (1).jpg立体多维生态海绵空间

羊山森林植物园位于北环路分水岭南侧,是浉河流域最高点、城市主干排涝河道青龙河的源头,场地内自然排水条件良好、山水特征鲜明,北高南低,地形整体起伏较大。在开发建设前,园区内部共有大大小小16座天然坑塘,坑塘间相互连通,流经行政中心外围排水明沟、政和花园景观湖,最终汇入青龙河上游。

为打破内河困境,项目通过重塑自然山水空间,串联公园内调蓄坑塘与下游城市内河,建立立体多维的生态海绵空间。依托信阳市中心城区四水同治补水计划,实现生态蓄水、用水、净水与向下游河道补水,统筹水资源利用与水安全排涝能力提升,缓解区域内涝与下游河道排涝压力,同时实现雨水资源化利用。

巧用自然力量 解决城市水问题

羊山森林植物园巧妙利用了场地自然地形与山水格局,缓解了下游青龙河流域、新七大道城市主干道等区域的排涝压力,实现了雨水资源的收集与利用,为周边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ImageFetcher.jpg天然坑塘群

一是通过净化坑塘水质,缓解排涝压力。羊山森林植物园完整地保留了原有地形与16处坑塘,通过建设“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城市技术措施,构建多级滞蓄、多级缓冲、多级净化、综合利用与排放的自然生态系统。雨水首先经过透水步道、透水广场下渗,形成径流后排入周边下沉式绿地,随自然地形汇入周边坑塘湿地系统,逐级溢流至下一处坑塘,形成了立体多维的生态海绵空间。

对于几处面积较小的坑塘,原先由于补水来源少、流动性较差,水质容易恶化,项目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及微生物,利用自然力量净化水质,将其打造为集蓄渗净化功能为一体的小型雨水净化湿地,进而保障雨水回用水质。

对于几处面积较大的坑塘,项目结合水景景观与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将其设计为人工生态调蓄湖,平时抽取湖水补充绿化灌溉用水;少量溢出的雨水排入市政雨水管道。湖水常水位维持在低于溢流口30厘米~40厘米,这样处理可以增加雨水蓄存量,水体调蓄容积达到1.8万立方米,保证单次降雨量在45毫米以下时(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5%,相当于5年一遇短历时降雨不外排)基本不会溢流排放至下游市政管道,既保持了平时湖水充盈的亲水效果,又为雨季蓄水打下了基础,有效缓解了下游区域排涝压力。

二是结合四水同治,优化补水路径,发挥综合效益。在信阳市四水同治项目中,规划利用自然地形高差,将信阳市出山店水库弃水利用重力引入13条城市内河,对内河实施生态补水,保障清水长流。原规划向青龙河补水路径为:沿城市主干道新五大道铺设约2公里补水管道。在实施羊山森林植物园项目建设时,将补水路径调整为:由北环路就近接入羊山森林植物园内坑塘,再依次流经行政中心雨水花园、政和花园景观湖等水体,最终补入青龙河源头。羊山森林植物园内的生态调蓄湖不仅得到了保护与充分利用,还成为四水同治项目城区补水路线中重要的一环。此举既优化了补水路径,又节约了补水工程投资,充分发挥了生态调蓄湖的综合效益。

三是发挥示范效益,助力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羊山新区是信阳市海绵城市重点示范区之一,羊山森林植物园项目通过保护公园原有生境、落实低影响开发理念,建成了一座具有综合效益的新区海绵城市示范公园,为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提供了认识南北植物的场所,提高了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与参与感。同时,项目在信阳市新建地区天然水域保护与利用、公园绿地开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有助于信阳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