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以山水定城”到“就山水建园”
——广安市渠江红滩音乐公园践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纪实
2022-07-28 09:49:37    作者:彭树全 罗龙海 侯爱月

“这个公园规模很大、设施齐全,站在江边观星台还能在城市中看到滩涂、湿地等自然景观,以后我准备和家人多来走走。”家住四川省广安市东南片区的市民彭先生说,同时也期待广安市有更多公园建成,让城市更宜居。

彭先生所说的公园是位于广安市东南片区滨江东路与金安大道三段交汇处的渠江红滩音乐公园,于2022年2月建成一期工程并开放使用,占地总面积约430亩,目前是广安面积最大的临江公园,由主体公园和湿地公园构成。公园建设依山就势、保护自然生境、保留现有湿地,充分发挥绿地、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对雨水的滞蓄和净化作用,是落实广安市构建海绵城市雨水梯级滞蓄体系的重要工程。

尊重自然地形 保护和利用自然生态空间

长期以来,广安市坚持亮山亮水亮文化,以山水定城、以文化铸魂,把山水文化资源变成景观和财富。结合山地丘陵地形,以及径流形成快、冲刷强、难滞蓄、易成洪、水土流失严重等特点,广安市聚焦雨水控制,提出了坚持海绵城市建设,结合地形特点开展特有的雨水梯级滞蓄体系建设。

ImageFetcher (4).jpg渠江红滩音乐公园鸟瞰图

渠江红滩音乐公园建设前为一处坡地,最大高差68米,场地内山地段植物茂密,临江区在渠江丰水期和洪水期会形成大面积自然滩涂和湿地,自然本底条件良好。

公园在整体设计上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依山建园,借现状地形地势,将南侧高地建设为主体山地公园,北侧低地规划保留建设为湿地公园。主体山地公园通过保留现状植物群落,修复场地生境;建设大面积草坪,增加植被覆盖度,以提高水源涵养和雨水下渗能力。同时通过优化竖向,尽量将硬质路面的雨水优先导流至周边绿地内,充分发挥绿色空间对雨水的滞蓄和净化作用,超量雨水汇入下游生态湿地系统内进一步滞蓄。湿地公园位于临江最低处,现状保留自然湿地和滩涂,充分保护和利用滨江空间的自然弹性,一方面为洪水过境提供更多的空间,另一方面湿地系统能够对公园内雨水径流实现削峰错峰,对城市防洪和排涝能力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助于城市水安全的提升。此外,公园内建设的生态湿地、雨水花园、植被缓冲带等海绵设施,还能够有效去除雨水径流中的污染,实现水的自然净化,有助于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

强化雨水回用 提高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

城市雨水是重要的非常规水源之一,开发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可节约生活用水量,减少水费、排污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具有较好的节水效果和环境效益。

渠江红滩音乐公园在建设过程中重点强化山体等自然生态空间保护修复,滞留下渗雨水,促进水资源涵养;开展湖泊、湿地与山脚低洼地保护,蓄积利用雨水;推进地块尺度海绵城市建设,源头减量雨水;恢复治理滨江缓冲空间,弹性应对雨水。

ImageFetcher (3).jpg生态湿地

一方面,在主体公园建设雨水调蓄池,强化雨水资源化利用。根据径流组织将主体公园划分为3个排水分区,在每个排水分区的最低处建设1座雨水调蓄池,雨水收集后作为公园绿化浇洒的补给水源,有效减少了新鲜水的用量。

另一方面,二期规划建设的湿地公园,将进一步完善湿地生态系统,提高水质净化功能,收集净化的雨水可用于公园景观、市政杂用等,进一步促进了雨水的资源化利用。

坚持以人为本 发挥公共空间的多效利用

自提出坚持海绵城市建设以来,广安市按照“慢排缓释、源头分散控制”的理念,力图通过蓝绿灰海绵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城市洪涝灾害应对能力、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着力打造山水文化和谐相融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渠江红滩音乐公园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为先、文化为魂的多目标融合,园内除设有大面积的绿地外,还新建有文创中心、森林驿站、观景台等,配套有儿童游乐场、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健康步道等,设施功能十分齐全,充分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站在主体公园顶端,凭栏眺望,滨江的公园,草木葳蕤、生机盎然、水鸟飞翔,令人心旷神怡。渠江红滩音乐公园已成为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

同时,面对日益恶化的气候条件,为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公园内利用公共空间建设了2处应急避难场所,总面积4150平方米,平时可开展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遇到灾害时转变为应急避难场所,实现了公共空间的多重利用,助力提升城市应急能力。

广安市自2016年被评选为四川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尊重自然,生态为本,因地制宜,构建山水园林城市和生态小平故里”的规划理念,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除渠江红滩音乐公园外,还建成了一大批顺应自然、落实海绵城市理念的项目。例如:深广人才公园基于自然生态通廊,连接山体和渠江而建,成为城市“大海绵”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蓄水、渗水和涵养水源具有重要积极作用;迎宾公园结合丘陵地形在市政道路两侧建设大面积绿地,充分发挥雨水下渗和滞蓄的作用,削减上游枣山园区的雨水径流,有效缓解了下游城市的排涝压力;天星湖公园位于周边区域最低点,园内建设景观水体,充分发挥区域雨水调蓄功能……2022年广安市成功申报成为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未来将继续坚持“就山水建园”,助力构建广安市特有的雨水梯级滞蓄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