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三聚力”推动首都城管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11 09:21:15    作者:程京宣

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使命担当,在执法攻坚中展示尽责作为,在队伍建设中体现章法规范。今年以来,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抓基础、强素质、促发展”专项行动,推动“一个系统、一支队伍、一个标准”理念不断走实向深,以高质量党建队建引领保障城管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党的建设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区局(分局)立足实际,把开展好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

朝阳局通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活动,鼓励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丰台局通过开展“每日一推送、每月一互动、每季一评议”促学活动,活跃全局的学习氛围;房山局组织开展“心中党旗红牡丹肩上开”专项行动,推动党建工作和执法服务不断融合,彰显队伍政治属性;重点站区分局开展“携手凝心聚力,共建和谐团队”主题演讲活动,积极营造团结、拼搏、活泼、有序的工作氛围。

聚力队伍建设 强基固本提升管理水平

坚持以队伍专项行动牵动队伍建设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今年专项行动的“四新”工作目标、四项主要任务、四项重点措施,锚定队伍建设管理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组织开展对新修订的制度性文件解读,强化城管执法队伍风纪监督,狠抓执法行为规范落实。根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市局全面修订城管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城管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指引,明确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标准、规范用语以及检查流程,促进执法检查公开透明;推行审慎包容执法,明确认定标准、处置规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以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为核心,抓好全系统教育培训,通过兼职教员选培活动,加强系统内兼职教员队伍建设,推动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制作政策法规解读、大数据平台、职权下放等课程为系统业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城管执法成效、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组织开展“最美城管人、最美执法队”“双美”推树活动,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聚力常态长效 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全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抓基础、强素质、促发展”专项行动为牵引,持续加强系统建设、规范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队伍保持了高度稳定,圆满完成执法保障任务,得到了有关领导、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2个保障单位、9名个人荣获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面对有史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队伍经受住了考验,在每日2000人次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迎难而上,连续作战,持续加强“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执法工作。

围绕提高服务市民群众工作,坚持接诉即办和主动治理相结合,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接诉即办作为主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员社区报道”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2.6万余次,收到群众表扬1.8余万起,同比上升4.5%,利用“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交流信息249件、先进典型事迹材料115份。市局每年一个主题的队伍管理教育专项行动已经成为各级城管执法队牵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规范执法行为的重要载体、服务保障执法工作的重要支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