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浦东打好加梯推进“组合拳”
2022-08-15 21:36:30    作者:申璞栋

近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罗山六村小区业委会的办公室里,居民向加装电梯企业负责人,详细咨询相关事宜,神情中透露着热切期盼。而在一边墙壁的电梯安装动态表上,显示10多台电梯正在加装,小区进入了成片加装电梯的阶段。

持续高温下,罗山六村小区的加装电梯速度依然不减。在小区内的多个门洞前,加装电梯队伍有的开挖基坑,有的搭上脚手架进行电梯井施工,有的则已经开始安装电梯,相关工作如火如荼地推进。

除了罗山六村小区,金杨新村街道其他小区也在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作。经前期可行性评估调研,街道辖区内共有3771个门洞单元,其中适合加装电梯的门洞单元350个,较难加装电梯的门洞单元2950个,不适合加装电梯的门洞单元471个。为推进加装电梯工作,金杨新村街道设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加装电梯推进会,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装楼栋设有包括组长、会计和出纳在内的三人小组,具体负责所在楼栋的加装电梯事务。

川沙新镇的情谊苑小区是浦东新区首个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小区。为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浦东新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牵头组建加装电梯工作专班,推动各街镇在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政企联动的基础上,探索“个性化分期付款+大品牌实施建设+全生命周期维保”新模式。

据悉,个性化分期付款,缓解了居民一次性付款出资难;大品牌实施建设,则让加装电梯质量和效率有较好的保障;全生命周期维保,较好地解决了电梯加装的后续维保难题。

在推进加装电梯过程中,浦东新区绘制了一张全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地图”,每个多层住宅小区还有一张专属二维码,小区居民扫码后,可以表达是否支持所在门洞加装电梯的意愿。

除了一张地图、一张二维码外,浦东新区还逐渐摸索出一套群众工作法、一份可行性评估模板、一套业务流程、一批专业第三方,形成了“六个一”工作法。

加装电梯专班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六项工作机制,包括宣传引导工作机制、责任包干工作机制、挂图作战工作机制、联动统筹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和分类督导工作机制,主动向前一步,简化流程,积极为居民小区协调解决加装电梯中管线迁移、楼道美化等难点问题。

同时,浦东新区将围绕加装电梯过程中的管线搬迁、安全监督、资金负担等重点、难点,结合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政策,打好加装电梯推进“组合拳”,并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承担加装电梯后续管理工作,让居民安心用好电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