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今年已建成投用158个劳动者港湾示范点
2022-08-15 21:39:19    作者:陈斌

为应对夏季高温和冬季寒冷,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今年计划新增362个劳动者港湾示范点,目前已建成投用158个。

近年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推进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为环卫工人、园林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的服务场所。今年4月,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印发《2022年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建设要求、工作步骤、保障措施等内容,以劳动者港湾示范点为平台,打造现代化、多功能的综合性环卫设施。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逐步建设配备冰箱、烧水壶、暖水瓶、桌椅、储物柜等“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的基本服务设施,部分劳动者港湾示范点还配置了医药箱、书报角等设施。

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动者港湾示范点是为环卫工人、园林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的服务场所。将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以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重点在户外劳动者集中的商圈、车站、居民聚集区等重要点位开展示范点建设,按照“政府自建+鼓励社会单位共建”的方式,一方面,完善规划布局,选点新建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另一方面,协调金融、交通、商贸、医药、石油、电信等社会单位在开放区域共建休息场所。“除满足户外劳动者基本的休息、盥洗、饮水、食物冷藏和加热等基本需求外,具备条件的地方还配置了洗澡间、影音设备等设施。”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为坚守一线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了暖心的公共服务。同时,这些劳动者港湾示范点也升级为由政府监督指导和企业出资建设、经营、维护、管理的“市民驿站”,免费为市民提供充电等便民服务。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让劳动者港湾示范点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新窗口,形成具有重庆特色的城市新地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