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乐安流坑村:农商耕读文明的“活化石”
2022-09-01 21:51:46    作者:赵煜

流坑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西南部,是典型的单姓大宗族式古村落。徐霞客曾感叹流坑村整齐的村容风貌和繁荣的商业气氛。

流坑村四面青山环绕,三面江水长流。村西是肥沃的水田,东面远方有东华山为屏。乌江是流坑村连接外界最重要的通道。村旁和村西北面沿着乌江各有一片明代后期村民栽培的风水林,长度绵延十余里,被誉为“江南第一古樟林”。

村落选址符合“枕山、环水、面屏”原则,至今依旧保留着明代理学名家董燧规划、整建后的村落格局,多处建筑组群以近直系血缘聚居形成。龙湖将村落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部为村落主体区域。村内交通呈“七横一竖”格局,七条横巷均为东西走向,平行排列。南北走向的竖巷与七条横巷的西端相连。

流坑村的传统建筑具有浓厚的赣派古民居建筑风格,被称作“江西明清建筑的标本”。建筑大都朴实典雅,采用“四水归堂”的平面布局、“穿斗式”的木构架结构和高峻的马头墙。流坑村的神庙和宗祠建筑也是该村一大特色,例如观音堂、武当阁、宗祠家庙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