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无锡启动“城管进社区 洁美绘无锡”试点工作
2022-09-05 21:23:07    作者:贡佳鸣 范洪强

为提升执法治理效能,更好服务于民,9月2日,江苏省无锡市启动“城管进社区洁美绘无锡”试点工作。首批40个街道、219个社区先试先行,紧密融合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积极探索“城管进社区”工作,助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城管队员将以两种模式,进驻社区、合署办公。第一种模式为“1+N”,即1名城管队员(综合执法队员)+N名城管协管队员;第二种模式为“N+1”,即N个社区+1名城管队员(综合执法队员)。

进驻队员进入社区每周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每个社区安排不少于1名城管协管队员,负责社区日常城市管理工作,畅通联络机制,实现服务零距离。

垃圾乱丢没人管、随地停车步难迈……紧贴民生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建设治理、停车场管理等问题,不仅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这样棘手的难题以后将依托“城管进社区”工作逐步得到解决。

城管队员进驻社区后,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苗头、及时解决问题,实现“接诉即办”,同时加强典型案例推广,举一反三,形成“解决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问题”的工作机制。为了全时响应群众诉求,无锡市城管部门将借助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智慧城管平台、运管服平台横向派送、逐级上报,确保问题有人管、管到位。同时,将采取定点值守与机动巡查结合、远程监控和现场检查结合等方式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将违法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无锡市城管部门将积极参与并推动建立居民委员会、城管队员、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四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参与工作例会加强沟通联系倾听社区居民诉求等方式,引导社区居民建立行为规范,提高居民自觉参加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构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管理工作离不开居民的理解与支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城管进社区”,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触角向社区一线延伸,让人民群众在无锡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下一步,无锡市还将举办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让社区居民了解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降低因不懂法、不知法造成的违法行为,提高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让文明从家门口开始、幸福在细微处彰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