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龙湖龙智造以TOD和数字科技绘制“未来城市”
2022-09-08 13:53:59    作者:王雨泷

8月26日,龙湖集团(以下简称“龙湖”)发布半年报。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主基调背景下,龙湖交出一份稳中有升的“成绩单”。

业绩会上,龙湖旗下智慧营造品牌——龙湖龙智造,正式对外亮相,引发行业关注。

图片1.png

龙湖龙智造以数字科技能力深度赋能杭州杭腾未来社区建设

智慧营造 建设未来城市

“智慧营造”是一个全新的行业概念,龙湖龙智造计划依托龙湖TOD全业态开发经验及行业领先的数字科技能力,面向未来城市发展提供全业态、全周期、数字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智慧营造领航者”。

事实上“智慧营造”并不陌生,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数字化”“智能建造”是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

“智慧营造”有机融合了“数字化”“智能建造”等全新概念,形成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的行业新赛道。

今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实施《“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规划提出,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智慧化转型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4.7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6.7%,比2020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随着存量时代的来临,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走向品质提升,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成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题中之义。

龙湖龙智造集合了龙湖TOD及数字科技能力,深度契合了未来城市高品质、数字化、强运营的发展趋势。

据悉,龙湖龙智造核心业务涵盖开发管理、前期策划、产品管理、方案施工图BIM设计、数字孪生五大产品模块,能够为客户赢得超额回报,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创造价值。

科技赋能 助力城市发展

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数字化的营造方式,成为城市提升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特别是数字技术与城市营造广泛融合和深度渗透,为代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在数字化的浪潮之下,房企纷纷探索通过集成数字化、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代建行业走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城市营造之路。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房地产数字化市场规模约100亿元,同比增长7.2%;预计到2024年该市场规模将增至116亿元,2021-2024年期间复合增长率为4.9%,数字化的前景毋庸置疑。

通过大量的项目实践,龙湖龙智造构建起行业领先的GIS、BIM、AIoT、大数据、图形算法引擎、XR(VR+AR+MR)等房地产数字科技集群。截至目前,龙湖已申请4件国际专利、844件中国专利(其中包含531件中国发明专利),每年持续申报的专利数超过200件,成为行业数字科技高地。

龙湖龙智造建构了自主知识产权的LFC龙湖BIM数据标准、10万+数字资产库、BIM数字设计系统、BIM云平台、智慧驾驶舱、未来城市数字孪生等行业领先的数字科技体系,并以此为未来城市提供虚拟建造、实体智造、BIM在线协同、智慧驾驶舱等全链条数字化赋能,实现项目管理在线化、数字化,提高业务协同与管理效率。以其服务的住宅项目为例,初版模图出图时间从行业均值的65-80天,压缩到22天,效率提升64%-72%。

除此之外,龙湖龙智造依托空间数据网格(MSD)、智慧运营平台(IOC)、社区服务平台(NSM)等数字化产品,通过模型全周期管理、CIM全要素管理、物联感知、增强现实引擎、空间大数据等数据融合系统,串联线上线下的人、空间、服务,为智慧城市运营提供数字化赋能。以杭州杭腾未来社区为例,龙湖龙智造设计了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打造更智慧的建筑、更亲近的邻里、更温暖的服务、更高效的治理,让杭腾未来社区成为未来人居新标杆。

“一个龙湖” 营造美好生活

“5分钟接送孩子、5分钟进地铁站、5分钟进高铁站、5分钟进商场、5分钟上高速路”。得益于龙湖龙智造“一站式解决方案”,在杭州杭腾未来社区,便捷、安全、智能的社区生活成为可能。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且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这就对智慧城市营造提出更高要求,从城市建造到业态布局,再到城市运营,需要体系化的营造,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因此,在数字化科技之外,未来城市营造还需要全业态的经营、运营能力,才能创造出更具未来感的城市生活。

在过往29年的经历里,龙湖一直与城共进,持续为城市提供赋能,在近百个TOD项目中沉淀大量的城市营造经验,创造出诸多城市活力中心、超级链接,全业态运营能力持续提升。

微信截图_20220908134711.png

重庆光年项目

截至目前,龙湖龙智造参与打造的重庆龙湖光年、成都滨江天街、广州天奕、北京龙湖蓝海引擎产业园、杭腾未来社区等一系列城市级标杆项目,均取得超出预期的社会和经济回报。

微信截图_20220908135109.png

北京龙湖蓝海引擎产业园

作为“一个龙湖”核心成员之一,龙湖龙智造将成为龙湖多元化、高质量产品服务协同的新动力,持续推动“一个龙湖”生态体系有机生长。

龙湖龙智造将以龙湖智慧,智造未来城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