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幸福就在家门口——各地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观察
2022-09-14 09:20:45    作者:谢詹文

物业管理服务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事关居民福祉的重要民生问题。近年来,各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推动物业管理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平台为支撑打造物业管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应用,构建居住社区生活服务生态,补齐居住社区服务短板,推动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化、智能化,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生活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山西

【看点】

智慧物业服务云平台是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将传统的监控中心、消防中心、客服中心等全部汇集在一起,一屏涵盖所有物业管理服务功能,实现多项目全域实时可视化管理,降低了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成本。

东方世家小区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共有2887户居民。步入小区,环境整洁、绿地成片,各种景观小品、雕塑、连廊、水系等贯穿了整个小区,还配套建设了图书馆、幼儿园、游泳馆和篮球场等场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方世家小区的智慧物业服务云平台基于数字集中指挥运营管控系统,利用立体云防控平台,打造集约化、可视、可管、可控的系统,为居民提供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的物业服务。

在云平台的大屏幕上,小区各个点位的实时影像清晰可见。相关负责人说,小区内的低点监控、次高点监控和制高点监控共同组成了立体云防控平台,利用制高点监控可以查看小区全域实时画面,低点用于监控小区局部区域。通过高低点监控的联动,实现对小区里人、车、房、事的可视化管控。

依托智慧物业服务云平台,东方世家小区居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在提升安全感方面,如果有人高空抛物,云平台可对这一行为进行全过程实时监测,能够精准锁定涉事人员并报警;利用某位居民的照片就可以查询此人在小区出现的位置及相应时间,并勾勒出其移动轨迹,这为找寻走失的老人、儿童等提供了方便。在完善服务方面,云平台涵盖了物业缴费、报事报修、参与小区活动以及业主大会网络投票等多种服务功能,居民可以在平台上“点单”,物业服务企业依据“工单”提供相应服务,助力打造足不出户的便利化缴费、一键投票等场景。

•浙江

【看点】

以城市实际情况为依据,构建“1+3+N”智慧物业管理服务体系,建立涉及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主体的不同平台,方便居民了解小区信息、参与共同决策、联系物业服务企业、发表意见建议,保障居民对小区治理的参与权和决策权,实现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路。

电话打了好几天,维修师傅迟迟不来;小区临时停水,却没有及时接收到停水通知……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浙江省湖州市推出物业管理数字化信息平台后有了新解法。去年以来,湖州市加快智慧物业建设,开发了物业管理数字化信息平台,形成由“业主之家”小程序、业委会工作平台、物业监管平台、物业服务企业工作平台等构成的“1+3+N”体系,进行物业监管、物业考核、业委会组织管理等工作,实现“一键办事”“一屏管理”。目前,湖州市中心城区已有360余个小区推广使用“业主之家”小程序,105个小区的业委会在业委会工作平台完成备案,105家物业服务企业同步数据至物业监管平台。

以“业主之家”小程序为例,居民可以在小程序上报修设施损坏问题、投票表决小区事务、参与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等,还可查询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针对居民特别关注的报修问题,湖州市建立了“业主一键报修、系统分配人员、物业处理上传、业主评价、物业回访”体系,形成服务闭环,有效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在南太湖新区仁皇山街道,一小区利用“业主之家”小程序发起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从综合管理服务、小区秩序维护、室外环境卫生等方面收集了百余名居民的意见建议。“从最终结果来看,停车难、儿童游玩设施少、绿化树木损坏是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接下来我们会重点针对这些内容进行改善,提升服务质量。”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小区的安全保障也是居民关注的问题之一。湖州市通过物业监管平台,建立电梯巡检、消防巡查、保安巡逻等方面的物业服务事项信息台账。今年年初以来,纳入平台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已上传4000余条巡检信息,发现的设施设备问题均已整改到位,进一步拧紧了小区的“安全阀”。

今年5月起,杭州市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在全市住宅小区推广。该平台以“1+3+N”作为整体架构,前端面向居民推出“杭州电子业主卡”,居民可通过电子业主卡行使投票表决、维修基金及经营性收支查询等权利,了解小区及社区的各类信息通知,享受报事报修、物业缴费等专业化物业服务;后端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工作平台、业委会工作平台和物业监管服务平台,三个平台共同支撑电子业主卡的各项功能,未来还将拓展门禁刷卡、社区团购、学区查询等服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将进一步推广电子业主卡,让居民的参与感更高、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实,真正实现“小区的事,业主说了算”。

•北京

【看点】

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建立起物业管理服务“一张图”,明确物业管理服务的范围,将人、地、事、物等信息进行标注、关联和展示。同时,开展各类智慧物业项目应用试点,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方面的物业管理服务难题。

去年以来,北京市朝阳区依托区级“城市智慧大脑”,构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体系,有效整合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坚持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推动物业管理服务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朝阳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整合了人口大数据、人居环境大数据以及市民热线等平台上的数据,建立起区级、街乡、社区、物业管理区域四级体系。

据悉,该平台结合物业管理覆盖率、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等,可以从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质量、社区综合治理水平等维度对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进行评估,重点分析住宅品质、物业服务诉求量与物业管理、业委会组建等的关系,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保障。

此外,朝阳区各街乡根据存在的不同方面的物业管理服务难题,开展各类智慧物业项目应用试点,打造具有示范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型智慧物业应用成果和特色品牌。

在东坝乡,智慧物业实景超融合平台通过视频地图引擎交互功能,利用AR(虚拟现实)技术,将辖区内的建筑、道路、公共设施等直观地展示在视频实景地图上,实现楼宇建筑物基本信息、楼层分布情况、管理人员、住户等方面的基础数据多图层叠加和关联分析,并支持自动化视频巡更系统,对监控区域内的消防通道被占用、垃圾随意堆放等行为实时识别预警,包括时间、地点、快照、视频等,大幅提升了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监管效率。

双井街道结合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权下放和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参与辖区治理的实际需要,建成了“物业联盟云管家”平台,为社区与居民、辖区物业服务企业互动提供工具;潘家园街道开发“嘀嘀物业”应用系统,解决缺乏专业物业维修人员的问题;安贞街道针对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情况复杂的特点,建立专项整治管理系统,借助信息化、规范化整体处置流程,实现了全过程工作留痕和事件处理过程可追溯,增强了物业管理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效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