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立足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陕西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2-09-21 21:31:36    作者:秦轩

近年来,陕西省住房公积金系统凝心聚力抓落实、多措并举促成效,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全面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全力以赴推进2022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地。西安、宝鸡、省直、延安4个管理中心,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打造住房公积金服务品牌、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以及大力开展“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防疫服务两不误 精准施策惠民生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着力稳增长、优服务、强管理、惠民生,住房公积金事业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精准施策,助企纾困共渡难关。出台了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从支持企业缓缴、补缴等4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保障刚需,制度红利持续释放。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更好助力缴存者解决住房问题。优化服务,防疫服务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全面调整服务方式,以手机住房公积金APP等12个在线综合服务平台为主要渠道,全力确保业务办理;采取“预约办、邮寄办”等创新服务模式,压缩业务办理时长;依托全市149个服务网点,让缴存职工灵活安排时间就近办理。

督办调度,各项指标逆势增长。面对疫情影响,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施“周督办、月调度、季通报”制度,有效发挥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积极作用,各项业务指标逆势增长。

以群众满意为导向 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宝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聚焦服务提升,聚力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涵养,持续夯实为民服务之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党建战略,扎实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定期开展团队文化教育。提升窗口服务形象,严格落实服务礼仪、服务程序和工作作风的要求。

坚持数据赋能、流程再造,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升级系统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了贷款业务自主放款、自主核算,优化业务流程,贷款受理、贷款回收等业务“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简政放权“就近办”,先后取消贷款等业务中15项证明材料,已有26项业务可以在全市13个管理部就近办理。畅通渠道“指尖办”,发挥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切实做到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每日必清零。

坚持始于需求终于满意,持续优化为民服务措施。深入开展“一把手坐窗口、跟执法、走流程”活动;对业务中资料不齐全等问题,由柜台工作人员核实后先容缺办理;归集管理员与缴存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为企业解疑释惑、上门指导。

信息化建设提效率 拓展网点强化培训

陕西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优化政策、完善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推进网络信息建设,实现“数据赋能、智慧办理”。实现与8家银行商贷数据联通共享,方便偿还商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群众“无资料办理”。完成了财务电子回单、审计稽核系统等信息化建设项目,实现了服务网点“一窗受理、一网办结”。实现与60多个城市在购房提取等28个事项的全程网办、异地联办和代收代办。

大力推进业务布局,先后开设了3个业务网点,完成了综合服务大厅的改造升级并投入使用,个贷业务“一厅式办理”将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确保业务办理质量和人员素质双达标。制定日常工作考核办法,保障制度有效执行、内部管理科学规范。

落实惠企利民政策,实现“助企纾困、为民解难”。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助力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调整个人贷款有关政策,加强对职工的购房支持力度。

大力开展专项整治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延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开展“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组建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工作人员,深入全市4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逐一与企业签订《优先使用住房公积金购房承诺书》,并在售楼部醒目位置予以公示。制定了工作人员日常工作考核办法,确保制度有效执行,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全力接入二代征信系统,切实筑牢资金安全防线,将贷款信息接入中国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彻底解决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征信惩戒手段缺失的问题,强化了对资金安全运行的保障。加快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严格落实陕西省住房公积金服务管理标准相关规定,对市直业务大厅和13个县区管理部进行了“统一换装”和硬件提升,统一规范标志标识、服务流程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