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西站今日开通运营
2022-09-22 16:24:21来源:新华社、中国铁路

由铁四院设计、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杭州西站于22日随合杭高铁湖杭段同步开通运营。

杭州西站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和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也是合杭高铁湖杭段最大的新建车站,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相当于70个标准足球场。

据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铁四院总建筑师盛晖介绍,杭州西站在全国首创“站场拉开、中部进站”模式。传统高铁站把站台和轨道聚拢在一起,杭州西站则创新性利用湖杭场与杭临绩场两个铁路站场中间拉开的空间,形成由地下层至高架层贯通的“云谷”,打造高效的中央进站系统。

杭州西站也是一座获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的铁路站房,设计人员和建设者充分利用屋顶空间,布置了面积达1.5万平方米、装机容量约3兆瓦的光伏发电板,预计年均发电量达231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3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00余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