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惠州垃圾分类“云”管理
2022-09-26 09:23:00    作者:谭林 邓萨

自广东省惠州市首个智慧垃圾分类管理平台落地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来,该区将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与数据、管理、服务进行融合,构建起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垃圾分类管理网络。这是惠州以数字化赋能垃圾分类管理、试点打造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的生动实践。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垃圾分类管理平台覆盖全区保洁人员1800余人、道路保洁面积1200万余平方米、机械作业车辆160辆和环卫基础设施30余座。通过建立责任明晰的六大分类体系(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和其他垃圾),整合智能设备、摄像头、地磅、GPS(全球定位系统)等不同源头的数据,对全区分类终端处置设施、垃圾收运车辆和作业人员等进行实时监督,依托智慧垃圾分类平台直观展示人员、车辆作业时间、作业轨迹和实时定位、数量等信息,实时动态监控辖区各类垃圾产生量、处置效果和收运动态等,从而实现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和末端处置全过程实时高效能监管,实现数“治”垃圾分类。

在监督考核方面,平台研发垃圾分类监督考核智慧转办机制,利用“恺环卫士”小程序设置垃圾分类转办板块,录入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成员单位层级信息,工作人员只需拍照上传即可把日常工作检查考核转办至相关镇街和区直部门落实,实现线上智慧转办指导,以数字评估提高管理实效。

除了在垃圾分类作业中应用智能化监管,惠州市还利用智能语音系统提升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管理效率。在惠城区下角湖畔新城小区单元入口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当居民进入3米感应范围时,垃圾分类智能语音系统就会自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语,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自从使用智能语音系统后,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

据了解,该小区之前主要靠监督员、志愿者监督和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无法做到全时段、全区域值守。如今智能语音系统代替了人工值守,时刻提醒居民注意垃圾分类,有效提升了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效率。目前惠城区已经投放了3000个垃圾分类智能语音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城区将创新运用人工智能,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智能语音系统的功能,实现后台实时传输垃圾分类投放点的视频图像并语音播报垃圾分类准确率,推动垃圾分类水平不断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