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垃圾分类督导员成了学校“明星”
2022-09-26 10:09:5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吴秉承 郑嘉敏 毛奕然

在宁波市江北区洪塘中学,有一群人身份特殊。在学校里,他们不仅是学生,还是垃圾分类督导员。除了学习外,还有明确的垃圾分类职责和具体任务。这群人,为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明星督导员”是洪塘中学最为有力的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之一。目前,该校已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分类、自主教学、自主监督的引导体系。通过“班级”垃圾分类督导员——“环保房”垃圾分类督导员——“学生会”垃圾分类督导员三层设置,从班级自查督导和校园检查督导两个层面建立起垃圾分类的明星干部队伍,专人专干,确保垃圾分类督导工作职责到人,制度化运行,让垃圾分类工作全方位无死角,桶桶有人管,人人受监督。

与此同时,各班垃圾分类督导员利用班队课时间,在班内督导宣讲校园垃圾分类的要求和细节,并在教室内针对班内垃圾分类的误区对同学们的分类行为进行督导矫正。值周值日生每天在食堂厨余垃圾桶旁进行垃圾分类和勤俭节约督导。值周班级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在校园环保房开展垃圾分类督导。

作为宁波市垃圾分类示范学校,这里有“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课。通过分享垃圾变废为宝的图片及日常参与环保行动的视频,使同学们明白“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个道理。

图片2.png

垃圾分类成为开学第一课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9月的第二周,是洪塘中学传统的“垃圾分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周主题为“垃圾分类 我就是影响力”。

“培养建立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意识,是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学校将持续稳步推进垃圾分类的保障、管理、宣传和教育,不断提升校园垃圾分类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精准化水平。”洪塘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