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合肥专项整治高空抛物(坠物)
2022-09-26 20:54:25    作者:赵镇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文明办、城市管理局、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合肥市高空抛物(坠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于9~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空抛物(坠物)专项整治行动,为市民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主题为“杜绝高空抛物共建文明小区”,坚持“宣传引领、防治结合、长效管理”的基本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摸排整治、以案示警、人防技防相结合等措施,消除高空抛物(坠物)隐患。

《方案》要求,要以社区(小区)为宣传主阵地,通过展板、海报、小喇叭、电子屏、电梯显示屏等方式宣传高空抛物(坠物)危害;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小区公共广场等开展杜绝高空抛物(坠物)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倡议书、举行集体承诺,让防范高空抛物(坠物)行为的观念深入人心。

在社区(小区)管理方面,合肥市明确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要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遏制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加大居民小区日常巡逻力度,对发现的高空晾晒、外置花盆等行为及时劝阻、警戒。

在高空抛物(坠物)智能化管理方面,要积极推动在小区内增设抓拍高空抛物(坠物)摄像头,物业服务企业要依法依规增设智能化设施设备。同时,发挥小区居民的自治、监督作用,对高空抛物(坠物)的违法行为人进行公开曝光。

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高空抛物(坠物)等隐患排查和线索收集,及时将违法线索移交至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有关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严查严管,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针对性地加大高空抛物(坠物)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发挥多方作用,建立防坠联动工作机制。

此外,有关部门要健全完善工作协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宣传、劝导、整治和查处工作,不断巩固宣传整治成效。在多部门联合加强督导检查的同时,形成整治合力,对高空抛物(坠物)易发地区加强“回头看”督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