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打造超大城市建筑废弃物治理“广州模式”
2022-10-08 14:02: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广州市历来高度重视建筑废弃物治理工作,近年来,经过一系列创新尝试,广州市逐步形成了法规体系完善、全链条监管到位、资源化利用全覆盖的建筑废弃物治理的“广州模式”,市民群众对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工作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自2016年起,随着广州市建设重点发生变化,启动了一大批新的建设区域,旧村改造等城市更新的力度也不断加大,全市建筑垃圾持续增长。对此,广州采取了“源头减量利用、末端综合处理”模式,解决建筑垃圾出路问题。通过编制《广州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处置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出台《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利用建筑垃圾回填进行复绿复垦等措施,实现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此外,广州还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将“智慧化芯片”植入到废建治理的监管过程中,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构建全链条智慧化监管系统。

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目前建筑垃圾排放申报核准率达97%,合法收运率达99%,安全处置率达100%,综合利用率达56%,基本实现了建筑垃圾治理试点的工作目标。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发展,消纳场、综合利用厂选址难、落地难,一直是建筑废弃物管理的瓶颈问题。对此,在“十三五”期间,广州城管部门共规划了28个消纳场、7个综合利用厂和7个水运中转码头,有效保障了各类处置设施建设落地。

建筑垃圾管理涉及的部门多、覆盖面广。在源头管理方面,广州城管部门将规范处置建筑垃圾的管理要求列入施工合同,将运输秩序与工程质量安全的考核验收挂钩。在运输管理方面,由公安、交通、城管部门联合审批统一标准的密闭车型,对超装车辆实施“一超多罚”,通过诚信评价完善市场退出机制。

据统计,自2018年开展治理试点工作以来,广州全市建筑垃圾合法收运率达99%,密闭运输率超80%,余泥洒漏情况大幅下降,舆情投诉率下降30%以上,市民群众对广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的满意度稳步提升。

此外,针对装修垃圾单次产生量少、产生源头分散、分拣难度大的难点,出台了《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明确“袋装收集、定时定点投放、集中清运”的管理原则,设置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整合街(镇)、物业服务公司、居委会等的力量,建设综合性大型分拣中心。目前,广州市已形成了“政府牵头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思路,推动装修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同时,广州在积极探索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方法模式,解决建筑废弃物的出路难题。首先,广州将占总量八成的建筑余泥中的七成通过工地间调剂回填利用、园林绿化堆山造景实现高效处置,一成结合矿坑复垦建设消纳场回填利用,比如花都区长岗村消纳场回填后就建设成生态公园,然后将占总量两成的建筑拆修废弃物采用再加工实现循环利用,其中一部分利用混凝土块、砖渣、瓦片等再生环保建材,用于就近工程施工,实现废弃物“不出红线,就地利用”;另一部分集中到大型国企和社会龙头企业利用先进工艺,生产附加值较高的再生混凝土、装配式建材等再生建材。

在黄埔区沙浦村建筑废弃物移动式循环利用项目现场,块状的建筑垃圾经过破碎筛分生产线的处理,已然破碎成相对比较小的颗粒,“蜕变”为再生粗骨料及再生细骨料。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