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夏:乡村建设从宜居升级美居
2022-10-11 10:42:11来源:宁夏日报

平坦宽阔的通村道路,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老人们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在文化广场闲话家常,孩子三五结伴在体育器械上锻炼身体、玩耍……

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白土岗乡新火村,这个昔日荒草杂生、经济落后的小乡村,如今一改“蓬头垢面”,发展成为环境优美、充满生机活力的美丽乡村,外出务工的青年回乡都不禁感叹:“现在的农村一点都不比城市差。”

“如今的新火村越来越整洁美丽,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自己打扫,村里的公共区域每天有固定保洁员清扫,环境好了,群众的生活越来越便捷舒适,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说起村里的新变化,在此生活了半辈子的村民马洪斌由衷感叹道。

近年来,宁夏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乡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美丽家园更加宜居。截至2021年年底,全区新改建卫生户厕3.9万户,普及率达到62.2%,整改问题厕所3.4万户,宁夏节水防冻型改厕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列为推荐模式;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比例达到95%以上,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深入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察激励,隆德县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金凤区、隆德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外有颜值,内有气质。一个个村庄美丽蝶变,一片片沃野展现新姿,越来越立体的乡村图景让人们直观感受到新时代宁夏的发展和农民们不断提升的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