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包头多措并举推动园林绿化建设
2022-10-11 20:54:18    作者:包雯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坚持高效能管理、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优质宜居宜业的生态新高地,探索生态与城市协同、公园与城市相融的全新实践。

打造“精细化”亮点。包头市开展“花漾包头”行动,“大到万平连片,小到半米方圆”打造花海、花谷等园艺景观,让公园绿地随处可见。同时,新建数十处精品园艺花境,强调尊重、顺应自然的生态文化理念,形成城市园林绿化独有的色彩体系,为创造更加美丽整洁宜居的城市环境赋能。

做细“网格化”管理。全面实行园林绿化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方便管理、界定清晰、快速响应”的原则,将绿地分为数个片区,由相关网格责任人员按照绿地养护技术规范,负责网格片区内的绿地环境卫生、文明秩序引导、志愿服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信息上报等工作,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精细化”管理目标,促进园林绿化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推进“智慧化”治理。目前,包头市智慧园林系统火灾预警、一键报警、地下管网探测等基础功能作用明显,绿地智慧公厕实现了人脸识别取纸、人流量及空厕位显示、自动除臭等功能,公厕智慧化门锁试点改造工程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开放,为市民游园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包头市将在全市公园绿地广泛推广智慧座椅、智慧灯杆、智慧储物柜等科技化、人性化新配置,拓展绿地智慧服务功能,推动绿地治理进一步向智慧化、现代化迈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