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推广农村垃圾分类 为“美丽乡村”增色添彩
2022-10-14 10:52:0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近日,广州市对7个涉农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共创建3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示范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比例达3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率达20%以上,村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到95%以上,全市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全面启动、全域覆盖,示范创建工作成效初显。

创建300个美丽乡村垃圾分类优秀示范

“现在有这个驿站,我们投放垃圾很方便!来这里一日游的游客会来驿站参观,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的各种好处!”广州市某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负责人在花都区竹洞村垃圾分类指导(推广)中心兴奋地向现场游客展示解决再生资源回收“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各种垃圾处理现代化设备。

据花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相关镇、村委设置环保驿站,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减量率,提升资源化利用率,探索出“厨余垃圾不出村、不出镇”资源化利用“花都模式”。花都区在农村环卫保洁100%全覆盖的基础上,从体制机制、宣传教育、投放设施、收运设施、暂存处置等各环节全力打造了6个精品村、6个重点村“示范亮点”,全面提升141个达标村硬件设施水平,配置了机械化厨余垃圾就近就地处理设施,凸显“示范亮点”特性。2022年1-7月共回收处置可回收物约7.67万吨,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实践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花都模式’是广州全面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优秀示范。”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0年已将广州市花都区列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为力争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收运体系建设、就地分类处理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广州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实施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

“从我做起”党员引导群众做好垃圾分类

在广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中,各区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垃圾分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广泛发动在职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宣传,回到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争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者、宣讲者、推动者、监督者。

“我们首先制定了村委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干部包村、党员包会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学习交流会。”据花都区炭步镇相关部门人员介绍,在日常工作中,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住户,由包干的党员干部到户做宣传工作,对分类准确的公示表扬,大大提高村民的积极性。该村现已形成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副书记-生产队长-党员干部-村民”的层级管理制度以及“户投-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方式,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取得明显成效。

“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党员起带头作用,村民人人成为监督员,将垃圾分类有关管理措施纳入村规管理条约中。”据广州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介绍,为了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各区的党员带领村民一方面建立常态化检查、奖惩激励机制,每月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检查评估,另一方面,在光荣榜上将考评结果公示,对做得好的居民进行奖励,让村民发挥主人翁精神,互相促进、互相鼓励。

“结合农村地区新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强调精细化管理,促进硬件设施更好发挥实效;积极调动和借力乡村振兴工作源动力,将农村垃圾分类更好地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广州相关涉农区和镇街紧密结合村社的地理分布和功能作用,按照基本具备城市功能的行政村、发展乡村旅游的行政村和以农耕为主的行政村三种类型,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如今,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成了村民的“新时尚”,村里变得更加整洁优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