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机场垃圾分类精细化
2022-10-14 17:35: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范奕齐 吴秉承

这几天,宁波垃圾分类“我就是影响力”评选活动暨喜迎宁波垃圾分类“十周年”成果展示视频大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从社区到村镇、从学校到单位,各行各业用独特的视觉方式呈现对垃圾分类理念的共情。

在诸多视频中,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的参赛视频尤为引人注目,市民们见惯了身边垃圾分类的方式,对于飞机上以及机场内的垃圾如何分类、分类之后的这些垃圾去了哪里等问题充满好奇。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机场一直在用一套严格的处置规范和完整的处置流程在分类处理垃圾。”

微信截图_20221014172601.png

据介绍,为了规范航空垃圾收集,宁波机场于2016年建造了固体废弃物处理站,用于处理航空垃圾及场区生活垃圾。现在的航空垃圾是由保洁工作人员进入机舱内收集并进行分类后,通过垃圾清运车运至固体废弃物处理站。在处理站,工作人员会对垃圾进行入库、登记,随后会由环卫处统一收运。根据目前的航班情况,一架飞机单趟旅程将产生三至四袋垃圾,机场保洁人员每天平均清洁保障飞机60架次左右。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所有风险航班垃圾根据《宁波市涉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管理规范》,结合民航局《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九版)要求,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理,相关部门对涉疫垃圾的卫生管理和收集、运输及处理进行全程监管。

另外,宁波机场还增加了机场园区内垃圾回收利用的途径。为做好绿化垃圾再利用,宁波机场购置了粉碎机,对园区内产生的树枝进行粉碎处理,与收集的树叶混合发酵后变成营养土,用作树苗栽种肥料;为确保机场区域水环境卫生整洁,宁波机场专门成立河道保洁队伍,购置保洁船只,每天安排工作人员清捞水面上的垃圾并进行分类,进一步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

微信截图_20221014172447.png

一直以来,宁波机场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向旅客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普及相关知识,并对垃圾分类不规范行为进行劝导,经过多年的努力,垃圾分类宣传已覆盖旅客约5000万人次。宁波机场实施垃圾分类后,已分类垃圾约33万桶;疫情防控期间,处理风险航班垃圾约3万箱。

宁波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涉及每一个行业,每一位公民,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从小处做起,从自己做起,养成良好习惯才能使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作出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