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环卫保洁总面积达3.2亿平方米 环卫工人超6.5万
2022-10-17 10:53:4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近年来,广州市环境卫生质量每年上一个台阶,稳步提升。六万多名“城市美容师”不辞辛苦、披星戴月装点羊城门面,机械化、精细化、智慧化作业水平明显提升。

扩大作业范围 实现全域覆盖

每天早上6时,在城市慢慢苏醒之时,环卫工人穿上救生衣,登上保洁作业船,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一辆船,两个人,行驶在珠江航道上,所过之处,不留污物。

2020年,广州市首例环卫PPP项目正式启动。据介绍,此后广州陆续投入的多种体型保洁作业船,收集范围广、清洁自动化,且能防止因污油污水泄漏造成的二次污染,兼具环保、垃圾装载量大等特点。

GetAttachment.jpg

近年来,广州逐步拓宽环卫作业范围,已经实现了全域覆盖。城中村区域、城乡接合部区域均实现了区域专业化队伍保洁。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广州全市环卫清扫保洁总面积已经达到3.2亿平方米。

GetAttachment (1).jpg

建立全域覆盖的环卫作业范围后,广州每年常态化开展多次卫生专项行动,推出标准化作业,以考评促成效,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巩固环卫成果,尤其在城中村、内街内巷、城乡接合部等原先环卫质量欠佳的场所取得了明显成效。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广州在职环卫工人人数已超6.5万人,比十年前增加约2万多人。

创新作业方式 智慧设备登场

近年来,广州分批多次投用了机械化的环卫车辆,有效提高了环卫保洁的效率。洗扫一体车、城市护栏清洗车、小型扫路车、高压清洗打磨车、香口胶污渍清除机、人行道扫路机……各种工具结合起来,轮番登场,有效提升了保洁效率和质量。

据介绍,当前,广州城市市政道路中特级保洁道路、一级保洁道路、二级保洁道路机械化作业率为100%,全市整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形成了“人机结合、以机为主”的道路保洁模式。依托这些机械化设备,实现道路的环境卫生作业,有时只需一个司机驾驶操作即可,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9月1日起,一批无人驾驶环卫车正式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投入运营。据介绍,这是我国首个开放道路下的全无人环卫车落地运营项目。这批车辆是环卫“多面手”:具备洗扫、干扫、喷雾、对冲等多种功能,可在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安全行驶,在需要清洁的路段全自动开展环卫作业,完成道路清扫、洒水降尘、喷洒消杀等保洁任务,提升环卫工作效率。

此外在7月,广州在上下九步行街投用“环卫机器人”。在与人工清扫的竞赛中,机器人脱颖而出。它“孜孜不倦”地往返于逛街的人群中,反复清扫。据介绍,该款“环卫机器人”是一款由智能设备终端和智能调度管理平台联合打造的高科技设备,可通过调度系统高效自主完成室外大范围清扫作业,实现覆盖式、区域化清扫。

作业模式精细化标准化 打造“精品示范路场”

什么时候清扫?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清扫?如何巩固环卫成果?这一系列问题,放到一个超大规模的城市中,广州以“精细化”作答。

在城市道路上,车水马龙的景象,彰显着广州城市的生命力和活力。广州环卫作业的时间选择避开早晚高峰期,做到最大限度地平衡交通秩序与环境卫生,力争做到守护整洁于无形。

广州还印发《广州市“10路10场”高标准示范区域清扫作业和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提出,自2021年起,用3年时间持续推动“10路10场”和50条环卫保洁精细化重点道路建设,在全市重点打造一批可感知可观摩可推广的“精品示范路场”。

为巩固环卫成果,广州充分发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依托第三方平台,对全市范围内的环卫作业情况,进行检查评价,确保了环卫作业标准落到实处,不打折扣。

目前,广州城管已建立智能的巡检督查系统,探索开发城市环境卫生质量监管平台和手机APP系统,以智能化手段实现快速巡检、快速报送、快速处置和智慧考核等功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