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贯彻落实二十大 踔厉奋发开新局①访谈篇 | 唐标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设壮美广西
2022-10-21 16:25:2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蓝图已绘就,拼搏正当时。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确保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沿着党的二十大指明的前进方向稳步发展、行稳致远。

本期访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唐标文结合工作谈贯彻落实打算。

问: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10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后,您有哪些感想?

答: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举旗定向、继往开来,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集中反映了全党意志、人民期盼、时代要求,是领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让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看齐,锚定“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坚定不移推动边疆民族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贡献住建力量、彰显住建担当,努力让壮乡各族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哪些工作举措?

答:一是完善住房制度,促进住有所居。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不断提升公租房保障水平的基础上,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切实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努力实现全区人民“安居梦”。

二是加强城乡建设,提升功能品质。

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沿海、沿江、沿边为依托,发展壮大北部湾城市群,做强南北通道城镇带,做实西江城镇带,打造边海联动城镇带,构建“一群三带”城镇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高质量推进横州市、东兴市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和12个自治区级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融合、促进农民就近就地就业的重要平台。

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补齐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地下管网配套建设短板,推进老旧城区、老旧小区、老旧厂区、城中村、背街小巷、危旧房“三区一村一巷一房”改造,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完善乡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边境地区农村老旧住房改造,加强农房管控和村庄风貌引导,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厚植生态优势,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切嘱托,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实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提高基础设施绿色、智能、协同、安全水平,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让八桂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进一步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三是稳住经济大盘,推动共同富裕。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深化建筑业改革,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高标准高质量举办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中国—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努力打造“广西建造”品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