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验收更便捷 管理更高效——北京市持续深化竣工联合验收改革小记
2022-10-24 21:16:29    作者:丁胜 魏吉祥 菅华 张兆鹏

2018年,北京市开始推行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改革,并逐年加大改革力度,构建形成了“制度+平台+风险分级治理+企业评估+菜单服务+承诺担责+信用管理+工作公示”的联合验收体系,逐步实现了“串改并、减环节、无纸化、一站化、差别化、承诺化、规范化、公开化、互动化、菜单化、便捷化”竣工联合验收便捷、高效管理目标,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办理竣工联合验收的获得感、满足感。

减少环节缩短时间 并联审批无纸办公

办理程序串改并。一是串改并,市场主体通过联合验收办理平台填写《竣工联合验收综合申请表》,一次性并联申请13个事项的验收;所有验收部门限时并联审批,打破互为前置的串联限制,实现一次验收。二是减环节,验收通过后生成《联合验收意见通知书》一张证书,代替竣工验收备案表,无需单独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办理时间由传统模式的140余天缩短为最长15天,极大节省市场主体时间成本。

申报材料电子化。一是无纸化,验收申报材料由纸质形式优化为电子形式,支持多种格式电子化申报材料。二是一站化,市场主体与审批部门依托联合验收办理平台一站化完成申请受理、资料核验、出具结论、发放证书。

验收服务精准高效 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办理时限差别化。北京市将项目综合风险划分为低、一般、较大和重大四个等级,根据等级施行差别化服务,设定不同的办理时限,等级越低时限越短,打破所有项目“一刀切”一个时限的局面,为市场主体投资尽快回报提供有力保障。如较大和重大风险项目办理时限为15日,而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仅需1日即可办理完成。

质量达标承诺化。联合验收实行综合告知承诺化,市场主体在《综合告知承诺书》中主动作出承诺工程项目质量达到标准要求,并明确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督促在开展联合验收时严格落实承诺事项,有效提升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意识,推动建筑业健康诚信体系建设。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规范程序加强互动

验收程序更规范。首先是规范化,各验收部门根据验收依据和标准开展验收服务实现标准之外无隐性审批和体外循环,有效提升审批人员验收服务水平。其次是公开化,在官网主动公开项目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对工程项目权益人的有效保护。

办理过程互动化。一是联合验收办理信息共享至各监管部门用于现场治理,现场治理信息用于企业市场准入和资质管理。二是强化办事人与审批人的互动,调动企业与群众参与积极性,推进企业安全治理状况意识的提升。

申请办理简洁明了 市场主体提前获益

填报信息菜单化。北京市制定《工程建设项目综合风险分级标准》《竣工联合验收综合申请表》《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综合)》《综合告知承诺书》等制式文书,明确填报要求和填写内容,市场主体只需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填写项目信息、选择验收事项、上传申报材料即可。

单体验收便捷化。针对一份施工许可证含多个单体工程的项目,为给企业投资运营达产提供竣工验收条件,北京市试行工业厂房、仓库项目以单体为单位开展竣工联合验收,满足竣工联合验收条件的单体工程无需等整体项目竣工验收,可先行办理竣工联合验收,验收合格后即可开展下一步工序或投入使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