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张远鹏:城市因为“租住”更美好
2022-11-01 18:02:4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1月1日下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2世界城市日·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上海自如总经理张远鹏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张远鹏.jpg

上海自如总经理 张远鹏

以下为发言实录: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城市,“租住”成为生活的第一方式。享有更好的租住环境、更为完善的租住服务,让租住生活变得更为美好,是自如一直以来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城市空间的应用,存在着效率最大化的命题。自如在完善自身服务的同时,也在积极考虑如何在实现租客住有所居的同时,让城市效率最大化。

在自如看来,城市功能的更新、服务的完善,是由外到内、内外兼修的。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城市资源的快速流通和更新,是实现城市功能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一步。与此同时,它还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关怀,给人带来一种颇具温度的美感。

在各国以及各城市的租赁人口占比中可以发现,中国的租赁人口占比以及租赁房屋占比水平仍然较低,低于美国、日本和英国等国家。以上海为例,其租赁人口占比和租赁房屋占比水平就低于美国纽约、洛杉矶以及日本的东京。

众所周知,租赁的构成历经不同时期多种形态的变化。业主到租客、政府到租客、业主到企业再到租客的三种形态共生共存。但总的来看,以租赁管理机构为代表和主体的租赁市场,为租房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从2011年到2022年的11年间,自如跨越10个城市,累计拥有100万间房源、50万名业主、500万名客户,但最终归于“1”的,还是整个长租市场。自如力求将城市中被闲置的资源用在最关键之处,通过加速市场存量房的流通和以旧换新,自如的品牌矩阵越来越完善、品牌底气越来越厚实。

丰富多元的自如产品在不断推陈出新中,力求契合当前新租客群体的租房需求。经济、舒适、高端等不同层次的租房产品带来了便利的选择。集中式、分散式的居住产品以及创新空间,在人们带来租住自由的同时,让人们深切感受自如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共情。

2011年,自如发布友家1.0版本,2015年友家4.0发布,2021年心舍、自如寓、自如里、曼舍同步上线,满足了长期以来不同租客群体对品质租房的期待和希冀。

不断完善的租房服务,同样也是自如致力于提升城市效率的途径之一。通过线上VR看房、带看,加快房屋出租效率。在最短时间内,以最便捷迅速的方式,为租客挑到好房。当租客居住在自如的房子中时,维修、保洁等独具特色的租房服务更成为丰富多彩的租住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无论是行业、模式还是产品,自如都在兼顾三者的同时,实现其效益的最大化。多年来,自如基于对行业的深刻洞察,不断探索以增益租为代表的经营新模式。在与业主合作的过程中,房源被融入自如“品质租房”的理念,得以加速改造并投入市场。依托自如的智能平台和海量租客,开启房屋出租的“加速度”。在这一模式下,去探寻好房源的高效利用。增益租模式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借鉴,为长租行业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提供新的思考方向,并使自身产品符合长租市场潮流。

当越来越多的自如新产品出现之时,行业所拥有的是一个拥有丰富经验和广泛市场的平台,以及被实践证明过的、可行的长租经营新方案。

居住产品、生活服务、科技,早已经在自如混为一体,放眼长租的未来,这一潮流不可逆转。自如也会以弄潮儿的角色,推动长租更好、更快、更强发展,让城市更具内涵、更具美感、更具特色。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