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沪精彩亮相
2022-11-01 23:24: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1月1日下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沪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约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产业代表,共同研判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围绕城市更新、建筑业、房地产业科技创新及历史文化保护等内容开展主题研讨及交流,搭建“政企研学媒”协同创新资源平台,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李喆、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朱剑豪、中国建设报社社长杨海英致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作主旨报告。来自业界的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主题发表了演讲,分享各自领域在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创新实践和探索方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李喆在论坛现场致辞

李喆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的新的发展方式。2012年至2022年这十年,我国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我们大力推进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十年来,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朱剑豪在论坛现场致辞

朱剑豪表示,近年来,上海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学习对标国内外城市的先进经验,全力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全面推进城乡建设协调发展、持续改善城市居民居住品质,为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提供了上海案例。

中国建设报社社长杨海英在论坛现场致辞

杨海英表示,中国建设报社坚守“党和国家住建事业决策部署的发布渠道、各地经验的交流平台、创新实践的展示窗口”定位,聚焦人民群众感受,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宣传,展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践行者、百姓住有所居的圆梦者、城乡美好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城市安全运行的守护者、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者”的良好形象,把我们的新作为展示给社会,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在论坛作主旨报告

汪科介绍了城镇化和城市建设成就、当前城市转型发展的重点以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进展。他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需要各地因地制宜、积极行动,更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进行研究探讨、形成共识。要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的理念、原则和目标,把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汇聚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凝炼为一个又一个城市更新项目。

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跃先在论坛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张跃先表示,要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智能建造精准发力,将长沙打造成为国家数字智能建造中心城市。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恩伟在论坛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曾恩伟分享了温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不懈努力:接天线,解决好“为了人民”的思想理念问题;接主线,解决好“服务人民”的载体抓手问题;接地线,解决好“依靠人民”的社区主体问题。他表示,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坚持用心用情,创新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宜居宜业宜游的靓丽环境,进一步推动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温州智慧和力量。

吉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克龙在论坛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陈克龙表示,要重点打造,局部推进,刺激局部,激活整体,哪里需要改哪里,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大包大揽,这就是吉安正在大力探索的“对症下针、点式切入”的针灸式城市更新模式。

新奥能源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刘建锋在论坛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刘建峰表示,城镇化和数智化在城市交汇,生产、生活多个场景都在向数智化方向演进。新奥能源聚焦安全、能源、低碳等各产业的共性需求,在助力产业升级、绿色低碳发展、安全生产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推动燃气管网、热力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数智升级,助力打造智能城市。

上海自如总经理张远鹏在论坛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张远鹏表示,城市功能的更新、服务的完善,是由外到内、内外兼修的。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城市资源的快速流通和更新,是实现城市功能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一步。与此同时,它还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关怀,给人带来一种颇具温度的美感。

三一筑工总工程师、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马云飞

马云飞表示,新时代,加快推动基于数字化、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的新型建造方式变革创新,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依托三一集团领先的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经验,三一筑工为创新关键技术、研发系统解决方案,将智能建造场景引入现实。

贝壳高级副总裁、链家首席运营官王拥群

王拥群分享了构建城市循环可持续住房体系,以及链家在这其中的探索。他在线上参会时表示,根据相关数据,住房需求结构正从单一购房需求转变为多元化居住需求,新的住房需求不断产生,循环可持续住房体系初显。上海链家通过服务者进化、技术进化、合作进化、服务进化、生态进化五个方面,进一步助力行业进化和城市循环升级。

中石化绿源地热能董事赵鑫在论坛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赵鑫主要介绍了中国石化与冰岛合作利用地热开发技术,助力碳中和碳达峰的实践经验,提出引进冰岛模式,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保护性开发资源,为社会奉献清洁能源,以打造“无烟城”为目标,积极参与大气雾霾防治 ,推动开创中国地热供热新篇章。

为汇聚各方力量,论坛特别设置了以“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为主题的高峰对话环节,中建八局上海公司总经理张正洪、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勇、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副主任/四叶草堂联合发起人魏闽、华建集团建筑专业副总师、科创中心副主任高文艳共议如何推进城市更新,助力城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