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赵鑫:借鉴冰岛地热开发技术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
2022-11-02 09:57: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1月1日下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2世界城市日·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中石化绿源地热能董事赵鑫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image001.jpg

中石化绿源地热能董事 赵鑫

以下为发言实录:

地热能的概念

地热资源是指可经济性开发、经济性利用的地热能及地热流体,它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用途广泛、稳定性好、可循环利用等特点,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等外界因素干扰,是一种现实并具有竞争力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地球表面十公里以内的地热资源是全球化石燃料储备的5万倍。

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是目前全人类面临的挑战,造成了巨大的公共健康隐患和公共卫生支出。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全球范围内,城市消耗了70%的能源,而建筑供暖和制冷则消耗城市50%的能源。利用清洁能源供暖制冷将是解决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实现碳减排、碳中和的关键。

我国的气候条件也决定了我们需要可持续的供暖、制冷解决方案,我们有常规的北方供暖区域,同时也有长江沿岸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地区,集中供暖、制冷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中国是全球范围中低温地热能最为富集的国家,温度在50摄氏度-120摄氏度的中低温地热能是城市集中供暖、制冷最为经济的解决方案。通过钻凿地下1500米-4000米深度的地热井开发地热资源,通过密闭系统提取热能,再将原水回注到地下同一地层,实现采灌平衡的资源可持续利用。“十三五”期间,地热能利用首次作为专篇纳入“十三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国家将不断规范地热产业的发展,依据因地制宜的原则,持续加大地热开发前期勘探投入和利用规模。

冰岛地热开发的经验

冰岛是全球第一个实现一次能源100%由清洁能源供给的国家。冰岛全国30%的电力和近100%的供热都是由地热能提供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冰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地热利用技术最为先进的国家。联合国地热大学就设在冰岛,同时,冰岛也是世界银行在地热开发领域长期合作的伙伴。

地热资源按照其温度区间进行多次循环的梯级利用,同一股地热流体,首先进入到150-300摄氏度高温发电系统,再循环进入到100摄氏度左右的中低温发电系统,之后再循环进入食品加工、制药、渔业、温室养殖、海水淡化等工业应用,服务人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此前也提到,在50-100摄氏度温度区间是非常适宜供暖和制冷的。再次循环之后50摄氏度以下的地热水,还可以再循环利用到机场道路融雪融冰以及温泉项目上。

近年来,随着全球碳中和的势头,地热技术也开始深入到绿氢、碳存贮CCUS、以地热为基载热源的多种清洁能源集成耦合以及数字化能源管理、智慧热田等方面。

冰岛模式在中国的成功应用

冰岛极地绿色能源集团秉承北欧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冰岛全球领先的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应用于亚洲和欧洲国家。目前,集团在华最大的项目是和中国石化集团合资合作设立的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绿源”)。

中石化绿源2006年成立于陕西,自2009起深入开发河北雄县、容城地热资源,将雄县打造为我国华北地区第一个“无烟城”,地热开发“雄县模式”得到业界广泛认同,引领和推进“十三五”期间中国地热产业的快速发展。2018年在商务部的统筹协调下,公司将注册地迁至雄安新区。中石化绿源十六年专注深耕地热行业、掌握地热回灌技术等百余项行业核心专利,在国内40余个县市开展地热能开发,建成产能约6000万平方米,拥有地热井800余口,累计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1400万吨。

中石化绿源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组织框架下开发了地热替代燃煤的清洁发展机制方法学,并成功注册了全球首个地热供暖CDM项目。2020年雄安新区地热开发项目成功入选“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全球十大城市能源转型案例。近年来,我们不断推动政府间合作,先后建立了科技部中冰地热技术研发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热大学中国分校,2019年中冰两国协作为北京赢得了2023世界地热大会的主办权。明年的十月金秋,世界地热大会将在北京举办,世界地热大会被誉为地热能产业界的奥林匹克,这也是我国首次举办该专业领域的国际性会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