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参加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
2022-11-02 16:36:05来源: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10月31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的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主题为“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城市规划科研机构受邀参会,并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下,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了主题为“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专题研讨会。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专家发言。他表示,过去40年来,中国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城镇化,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了“乡村中国”向“城市中国”的巨大变迁,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现阶段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变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人民群众对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完善的社会保障等充满期待,评判标准从“有没有”变为“好不好”。因此,“让老百姓住上满意的房子,生活在方便的社区,工作在美丽的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塑造城市风貌,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对于推动城市的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日,王凯作为嘉宾在“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专题研讨会上致辞。他指出,儿童是城市永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儿童友好城市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生动实践。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空间需求,通过城市更新提升城市适儿化水平是规划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技术领衔,会同中国儿童中心、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编制了《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并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共同发布。未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将积极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携手合作,为给儿童创造更加健康、安全、包容、可持续的成长空间环境而不断努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