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处处皆风景 绿水青山入画来——泸州城市园林建设印象
2022-11-03 21:18:21    作者:卢缘轩

“吹吹江风,看看路边花草,这样的周末生活真的非常惬意。”近日,家住四川省泸州市碧桂园生态城小区的韩女士带上4岁的孩子,来到张坝滨江路散步。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韩女士笑脸盈盈。“我家楼下就是公园,平时散步或者‘遛娃’都很方便。”韩女士说,现在泸州的公园、绿地、骑游步道越来越多,生活在泸州就像生活在园林之中。

近年来,不断有新的公园、步道向市民开放,泸州市民有了更多亲近大自然的方式。而且,这些公园、步道风格多样,既有沿山、沿江的,也有城中绿地等,能满足各年龄层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等需求。

吹吹江风晒晒太阳,慢节奏的生活很舒适

说起公园、步道,坐拥长、沱两江的泸州,沿江风光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茶余饭后到滨江路上走一走,一直是不少泸州市民十分喜爱的休闲方式。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除了最老的长江滨江路外,张坝滨江路、沿沱江旅游道路、南滨公园、北滨公园等全新滨江公园、步道的投用,让市民有了更多的选择。

作为传承城市文化的重要空间载体,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城区的这些滨江路也在不断升级。独具特色的雕塑、全新的健身步道,让滨江路除了能展示泸州独特的自然风光外,还串起了各色人文景观。

除了满足不少市民渴望的温馨亲子时光,泸州的滨江路还能满足不少市民的运动健身需求。2013~2014年,馆驿嘴至长江现代城段滨江路景观改造后,增设了约4公里沿江健身步道。如今,在馆驿嘴至长江现代城段,经常都能看到骑行、跑步的市民。整条路上,休闲锻炼互不干扰,全家老小其乐融融的场景比比皆是。

城中“绿肺”布点广泛,闹中取静乐享绿意

除了沿江的公园、步道外,在泸州的市中心,一个个城中“绿肺”,也在静静地调整着城市的“呼吸”。忠山公园作为泸州名气最大的公园,已伴随泸州市民走过了无数个春秋。如今,到忠山公园散散步,依旧是不少市民休闲的首选方式。

市民李女士就是忠山公园的忠实粉丝之一,她经常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来到忠山公园游玩、锻炼。“现在公园里乒乓球台等运动设施很完善,一家人做做运动、爬爬山,很安逸的。”她说。

如今,随着主城区面积越来越大,一个个新的“绿肺”落地泸州。位于酒城大道的江阳公园,是城西第一座公园,2013年开园的它成为城市最重要的绿地之一,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

龙透关公园、奢香公园、羊大山公园……一个个城市“绿肺”分布在城区各个地段,让不少市民享受到了“出门就是公园”的绿化环境。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10年来建成31个新公园

在2012年时,泸州城市公园数量为15个。10年来,泸州立足国家园林城市的生态理念,新建一大批城市公园,截至2021年,共建成城市公园46个。

为了深入体现酒城特色,泸州在公园建设方面探索出了以山水相融、两江交汇为脉络的建设思路。

近年来,泸州市以生态山体为基础,新建了东岩公园、植物园等一批精品公园绿地;实施了忠山公园、龙透关公园等一批老旧公园品质提升改造工程;按照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的思路,新建、改造了一批小游园,包括长江桥南小游园、国泰新城小游园等。以长、沱两江交汇形成的“两江四岸”为脉络,以渔子溪生态公园、张坝公园、酒谷湖公园等为重点,打造沉浸式、体验式的“公园+”新型消费场景,塑造富有泸州特色的长江上游滨江山水园林城市,整体实现了规模拓展、功能优化、品质提升、人居改善的良好局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