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梁建安:“世界城市日”绣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中国样本
2022-11-04 14:01:3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1月1日,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城市文化与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阔别八年挑战叙事能力

今年是时隔8年后,全球主场活动重回始发地上海。城市文化与发展论坛是今年“世界城市日”的四大主题论坛之一,主题为“文化驱动,唤醒城市DNA”。“世界城市日”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活动主题,目的是提高国际社会对全球可持续城市化的关注,推动国家和城市间合作,抓住城市化带来的机遇,应对城市化带来的挑战,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传承的、具有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质的“上海样本”。

2022年世界城市日举办期间,上海市的城市规划、数字科技、人文艺术等不同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进行了多元思维的跨界交流和碰撞,形成了更多共识和成果,为“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更多的助力和支撑。通过成片旧区改造画上历史性句号、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体系、提升“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品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城乡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城乡建设管理、数字化转型等主题的图片展览向世界展示了上海的精彩。

在“世界城市日”这个平台上,上海的“叙事能力”非常强。根据联合国人居署对上海奖名称将定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的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要求对标志征集前五名的作品进行更名并重新提交;将“上海奖标识和上海指数成果发布”调整为“播放上海奖和上海指数推介视频”,重点介绍上海奖设立意义、内涵和国际影响,以及上海指数的核心内容和应用场景。在4分钟的视频中,介绍了上海市近年来为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超大城市精细化建设和管理之路。

“人居为上”满城经典案例

早在2017年,上海市率先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用小而精、小而美的微改造,让街区焕发活力,让空间适合共享,让社区更加宜居。在城市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持续推动城乡建设、城市品质、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开展了101社区微更新、旧区改造、一江一河、城市管理精细化等一批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建设管理项目,让广大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城市建设的精度、厚度和温度,谱写出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篇章。

坚持“人居为上”的理念。上海市坚持用“绣花针”功夫推动城市更新,全面改善了上海人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质量,让人民有真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现规模化量产,完成加装电梯1579台,通过业主意愿签约6073台,完成加梯数量是此前10年加梯总数的3倍。针对市民关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问题,上海市加强制度供给,出台技术标准、质量安全监督要点、后续管理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建立共优服务机制,提供加梯手续办理的“一站服务”,推动解决群众协调难、居民筹资难等问题;创新推出“修缮+加梯”,将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有机结合,将零星加梯项目与旧住房改造有效整合。

2022年启动实施的《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计划》提出,要更好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城市新空间,塑造温暖动人的城市表情,推出一批“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在高架之下、楼顶天台、地下空间、公园绿地,有越来越多的“嵌入式”空间和城市“边角料”被盘活利用……“道路+”“公园+”“生活圈+”正不断在街道、公园、社区落地。

美化家园唤醒“沉睡空间”

让家园更美好,用智慧和创意来唤醒我们身边的“沉睡空间”。上海市选择了101个社区,并且鼓励市民参与到选取点位、设计方案中来。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吸引了500多支设计团队和众多个人参与。最终,在176万人次投票后,主办方从369份提交作品中评选出了64个胜选方案,这些方案将很快落地,成为家园微更新的实践,使这些沉睡了多年的空间成为美丽家园的节点,为市民生活进一步增添精彩和幸福感。

做好向导,把市民从菜园引进花园。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陆巷社区是农民集中居住社区,60岁以上居民超过50%。许多居民喜欢在宅前门口种菜种花,由于没有统一规划和步骤,景观面貌不佳。社区在治理中没有采用“一刀切”的全部铲除管理方式,而是通过反复征集居民意愿,引导居民规范种植。从一朵蔷薇花开始,逐渐有了一座花园、一片格桑花海、一个可食用玫瑰基地、一条“蔷薇巷”。

让桥下空间成为休闲休憩场所。中环线北虹立交桥下空间长期处于半封闭状态,使人们看着苏州河滨岸美景却无法到达。在充分听取民意后,长宁区决定释放桥下空间,打造洛克体育公园。原本的空地上,铺装蓝色球场和红色跑道;灰色桥柱上,“跳上”粉红的火烈鸟、黄色的猎豹和黑白相间的斑马。用长宁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主任邓大伟的话说,“政府没花多少钱,百姓获得感却很足”。

积极推动城市更新。上海市奉贤区“南桥源”城市更新项目总占地面积约0.7平方公里。按照“最大限度惠及民生”的要求,重点围绕“2+1+X”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其中,沈家花园地块核心区已建成并移交奉贤区文化旅游局,南桥书院已整体建成并移交奉贤区教育局,鼎丰酱园和三古项目仍在按计划建设中。预计增加绿地面积3万平方米,增加公共活动空间4万平方米,增加机动车泊位2000个,增加公共建筑16万平方米,保留改造建筑4万平方米;已经举行城市更新专题招商推介20余场,举办城市更新相关文化宣传交流活动共计10余场,如“寻梅吟梦——江南第一梅与奉贤曹家”特展、“酱子鼎丰·城市更新生活记”、“初心敦煌—庆祝建党百年敦煌主题展”公益展、“上海·奉贤城市更新论坛”等;完成城市更新土地面积20万平方米,有效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和公共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

世界城市日对于上海市而言,不仅仅是一个活动,也是一个重新出发的起点。上海市将继续以敬畏之心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脉,让城市“建筑可阅读”、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更多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继续完善“上海实践”“中国方案”“全球探索”样本,持续发力,让城市更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