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中国设计师用上适合自己的设计平台”——广联达数字化创新赋能设计企业“精品、精细、精益”新跃迁
2022-11-07 21:31:38    作者:谈 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建筑业推进数字化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建筑业仍是数字化应用程度较低的行业之一。要加快建筑业数字化发展步伐,加强基础共性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是关键。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达”)打造数维设计产品集,在自有知识产权图形平台的基础上,革新协作方式,打通全产业链条数据,赋能设计行业全面转型,为加快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再添新动能。

打造自主平台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BIM(建筑信息模型)图形平台技术是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这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一直存在不小的差距。今年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的目标。当前,突破自主可控核心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程度,是建筑业全行业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基于20余年的行业积累和技术积淀,广联达以自主知识产权图形平台为基础,针对中国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痛点,打造了包含“广联达数维房建设计产品集”和“广联达数维市政设计产品集”两大板块产品的数维设计产品集。

广联达副总裁、数字建筑研究院院长刘刚介绍说,数维设计产品架构在广联达自主研发的设计平台(GDMP)之上,平台的主干为核心的底层计算机图形引擎(GGP)。这一层级架构保证了数维设计从根本上实现技术自主,实现高效统一的数据架构和数据标准,为顶层的数字化驱动设计和工程数据融合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自主平台具有高度的扩展性,支持施工和造价场景在设计阶段前置化模拟,建立设计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一体化协同工作模式,帮助用户打造全数字化样品交付能力,提升设计效率、增强项目协同、扩展企业业务,赋能设计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广联达数字设计的愿景,是‘让设计创意无限传承’。我们要让中国设计师使用适合自己的设计平台,让全球设计师能多一个设计平台的选择。”广联达数字设计BG副总经理谭喜峰表示。

针对痛点创新 赋能企业“三精”“三高”跃迁

“设计是工程建设的‘龙头’,建筑业要实现提质增效,必须从设计阶段入手,让设计发挥创新引领作用。”谭喜峰分析认为,“当前,设计企业的服务现状,已无法满足业主方在提升产品品质、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升级服务范围等方面的需求。”

刘刚解释称,当前,设计企业发展面临三大痛点:一是专业化能力欠缺,制约工程项目品质提升。二是一体化业务能力不足,无法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价值最优。三是高附加值业务短缺,无法全面满足业主方“合规范、撑决策、降成本、助管理、增效益”等全过程服务需求。

基于此,谭喜峰表示:“面对客户需求的转变,设计企业需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痛点,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从岗位层、项目层、企业层三个方面入手,向‘精品工程、精细设计、精益服务与管理’的‘三精’方向跃迁,进而实现高效率、高协同、高效益的‘三高’目标。”这也正是广联达数维设计产品集致力的重点和优势所在。

数维设计产品使岗位BIM化,用计算机替代设计师重复劳动,释放了设计师的创造力,再通过云端协同平台,实现实时同步构件级的多专业协同,使用生成式设计,高效生成海量方案,提高整体设计效率,实现“高效率”目标;在项目层,通过设计测算一体化、设计算量一体化、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管理一体化,做到项目全过程一体化,实现“高协同”目标;在企业层,通过“平台+组件”的模式支撑业务拓展与发展,不仅能够沉淀设计全过程数据资产,增强数据复用能力,还能够沉淀企业设计能力,实现高水平设计能力拓展与复用,做到能力平台化,实现“高效益”目标。

抓住转型关键 提升全行业数字化水平

“工具升级、找准切入点、迭代演进、一企一策、找对使能伙伴、共生发展是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在谈到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难点时,刘刚表示。

工具升级,提升的是岗位数字化水平,带来的是从提效率到提质量再到提效益的升级;找准切入点,要从典型项目入手,从岗位BIM化切入,建立转型信心,总结推广实践经验,持续推进试点示范,带动整体水平提升;迭代演进,企业要明确数字化转型的初步发展期、快速发展期和融合发展期三个阶段,采取敏捷迭代的方式,从组织机构、人员能力、业务模式三大方面,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不同规模的企业转型重点不同,实行一企一策,以“敏捷模式”推进转型走向深入。

数字化转型,切忌闭门造车,应寻找使能伙伴。使能伙伴是否具有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成熟的服务体系、个性化的集成解决方案,能否引领行业发展趋势,是企业要关注的重点。设计企业与数字化使能者,双方应融合创新、共生发展,共建协同发展新生态。

刘刚表示,广联达始终定位于数字化使能者,为设计企业持续提供数字化能力,共同推动产业变革。作为全专业、全过程、全参与方的高效数字化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数维设计产品集以设计数据驱动设计场景的实现,变革传统协作模式,打破各专业间的协同壁垒,大幅提升了设计协同效率,在推进设计成果数字化交付审查的同时,促进国产BIM设计软件的普及,赋能设计企业转型,希望为全行业数字化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