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更新故事 | 重庆老旧电缆厂“变形记”
2022-11-08 10:18: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城市更新,一边连接着过去,一边连接着未来;一边关系着民生,一边关系着发展。城市更新,让“工业锈带”变身城市地标;让老旧街区变身幸福家园。《中国建设报》今起推出“城市更新故事”专栏,我们和大家一起了解城市更新背后,都有着什么样精彩、独特的故事。

今天,城市更新故事带您走进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看老旧电缆厂如何华丽转身。

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位于原鸽牌电缆厂旧厂区,临近磁器口古镇与重庆大学,占地面积约45亩。2006年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整体搬迁,热闹几十年的厂区寂静下来。如何让这片位于沙坪坝黄金位置的厂区重新产生效益、焕发生机,成为摆在沙坪坝区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8年5月4日,重庆大学与沙坪坝区举行签约仪式,合作打造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

关键词:素以为绚 自然而然

园区地形具有典型的山城特征,上下高差约40米,建筑高低错落,道路蜿蜒曲折,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拥有180米的嘉陵江江岸线。改造保持场地空间格局尺度,突出山城地形特征,充分尊重原貌,遵循“素以为绚——自然而然”的建造观,尽可能保留老建筑最初的风貌和场景,保护工业历史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将老建筑的历史记忆得到保留与升华。

在原来的路网体系上,进行局部的拓展和路面的翻新。设置沙滨路景观木栈道,实现40米高差间多路径进入园区。建筑沿江观景平台,打造园区多层次流线。

在尽量延续传统风貌的原则下,结合场地本身的高程,保留园区的古树,修缮烟囱、生产标语等工业元素,优化园区公共空间。

尊重原有建筑,在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留厂区原貌。如沿用原有布局,保存大部分楼房结构;在符合功能要求的同时,保存诸多特色细节。

关键词:融合共建 多方共享

项目由沙坪坝区提供10年免租期,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负责出资改造并使用。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基本实现了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推进,重视功能置换与利用,实现产业赋能城市更新。

依托重庆大学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平台以及创新生态圈文化新地标,集聚了写字楼、院士楼、讲堂、展厅、餐厅、咖啡厅、游客中心等近20栋建筑,吸引创意设计项目团队及就业创业人员入驻。目前,项目入驻人员近千人,是文创产业园模式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典型代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