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丰台:“老破小” 旧貌换新颜
2022-11-08 17:00:41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任珊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工程,怎么改,改什么,居民最有发言权。北京市丰台区从每个街镇选择一个社区打造“样板间”,给足居民话语权。从居民最关注的停车、公共空间整治等方面改善社区环境,推动居民广泛参与社区自治。

益丰园小区:居住环境改造的样板

外墙粉刷一新,挨家挨户换上了节能窗;老旧护栏拆除了,可自动报警的电阻软丝隐形防护栏既安全又好看……两个月前,建成20多年的益丰园小区刚刚完成一场大“变身”。

微信图片_20221108170337.jpg

益丰园小区改造后的崭新外立面。北京日报记者 鹿杨摄

据丰台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益丰园建于20世纪90年代,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基础设施有很多地方不完善。2019年,小区5至10号楼被列入丰台6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之一,当年10月正式开工改造,今年8月竣工。

77岁的王俊勤在益丰园住了20多年,谈起小区改造前的样子,他最头疼的就是上下水管道老化开裂,“前些年我们找人用水泥糊过,但效果不明显,后来又裂过几次,那带着锈迹的黄水实在太味儿了。”

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后,330户居民家从内到外进行了更新。家里面,门窗统一更换,上下水管线改造;家外面,楼道小广告全不见了,从内墙到外立面都进行粉刷;楼体增加了保温层,各家各户统一更换节能窗,规整空调外机。望着焕然一新的家,王俊勤和居民们笑得合不拢嘴:“这样住着才踏实。”

芳群园三区:停车位改造的样板

芳群园三区9号院地方不大,只有3栋楼204户。经过改造,9号院这一年也变了模样。

小区居民张朴印象最深的是停车问题的解决。“最头疼的就是没地儿停车,到处都是地锁,走路都得注意。”现在,停车位重新施划了,路面变成沥青,凉亭和小花园也改造了……小院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9号院一度疏于管理。由于私装地锁、圈占车位等乱象常常引发矛盾,业主大会去年通过了小区道路管理实施方案,规范停车管理。以修路平整为契机,社区等多方力量逐户宣传,征集居民对停车管理、公共区域规划方面的想法。仅去年10月18日一天,小院内的75个地锁一次性全部拆除了,随后对道路重新铺设。

地锁是“病症”,停车难才是“病根”。经社区居委会牵头,物管会协同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对公共区域微改造,目前小区已经完成首批30多个停车位的施划分配,第二批车位也正在规划和征求意见中。

今年上半年,业主投票选举成立了业委会。如今,由7位热心居民组成的业委会每天召开一次会议,商讨院里的大事小情,集思广益解决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

小院的西南侧原来有一面斑驳的空墙,前面是一小片空地。“现在电动车和电瓶都不让带上楼,也不能飞线充电,能在下面安装一些充电桩就好了。”听到业主的意见后,经多方协调,小区新添了充电棚。现在,充电棚的框架已经建好,充电桩通电调试后即可投入使用。针对居民的需求,业委会和物业、居委会、街道沟通,小花园里有了下棋的桌子,狗便纸小箱子,还有了休憩长廊。业委会广泛征集业主意见,逐渐将一张张图纸落地。

游泳场北路社区:私搭乱建改造的样板

丰台街道游泳场北路社区是一个年轻的社区,成立于2020年8月12日,但两年多来却进行了一场“楼院整治革命”。如今,废旧垃圾清扫一空,私搭乱建现象不复存在,绿地美化初见成效。

游泳场北路社区下辖19个楼院,常住居民2935户。社区驻地大院多、产权单位分散,管理难度较大。怎么把社区治理好?社区组成攻坚行动小组。

攻坚先啃“硬骨头”,工作人员瞄准了东货场路40号院。这是一栋楼房和平房混居的家属院,长久以来,闲置不用的物品长期堆放在院内空地,严重影响了楼院环境。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堆物堆料,最难的是做通居民工作。一位老人不仅在自家门口堆满了杂物,还占了小院西北角的公共空间。听说要清理杂物,一开始老人特别激动地反对,工作人员就缓一缓,先清理没用的物品。见社区“动真格”了,老人也自觉理亏,开始从中收拾想留下的。就这样,破碎的花盆、旧围挡慢慢拆除,老人也不再反对。看老人这么配合,其他住户也开始回到自家屋前收拾整理。经过两个周末的清理,院落的平房空地露出了本来面貌。

有了东货场路40号院的经验,社区以点带面,对东营里2号院、东货场路42号院等辖区所有楼院开展地毯式排查、搓澡式治理。楼院“整治革命”开展以来,社区共拆除私搭乱建30余处、清理堆物堆料60余车、整治绿地私占2000余平方米、植树种花美化环境18处。

网友评论
 Top